作者: CChess (歸位) 看板: SYSOP
標題: PuTTY設定說明
時間: Fri Jun 27 00:21:56 2003

※ [本文轉錄自 chinwa 看板]

作者: chinwa (青蛙) 看板: chinwa
標題: PuTTY設定說明
時間: Mon Jan  6 11:11:15 2003

先到下面的網址下載PuTTY:

http://the.earth.li/~sgtatham/putty/latest/x86/putty.exe


記得儲存在您記得住的地方,像是 桌面 或是 D:\Downloads,

由於本程式免安裝,所以只需記住檔案存放的位置就好,

若不是儲存在桌面的話,可以利用檔案總管或我的電腦,

找到下載好的檔案,用右鍵選取之,然後點選"傳送到 -> 桌面當作捷徑",

之後就可以從桌面去執行它。

(這樣的好處是日後若有需要重新安裝windows時,不用再花時間重新下載)



執行PuTTY後,會先出現設定畫面,

首先,我們要修改程式的預設設定並儲存(沒提到的保留預設值即可):

1. Terminal 頁:
  1-1. 勾選 Enable blinking text(使PuTTY支援閃爍字);
  1-2. Keyboard:The backspace key -> control-H;
  1-3. Bell:Taskbar/caption indication on bell -> Flashing
       (如此在收到水球的話工作列上的圖示會閃爍提醒)。

2. Window 頁:
  2-1. When window is resized -> 當視窗大小改變,視窗內文字要如何調整?
       (我選Change the size of the font,文字大小會跟著改變);
  2-2. Appearance:Set the font used in the terminal window -> Change...
    2-2-1. 字型->細明體;
    2-2-2. 字集->CHINESE_BIG5;
    2-2-3. 大小->依自己喜好設定。

3. Connection 頁:
  3-1. SSH:Preferred SSH protocol version -> 2。

4. Session 頁:
  4-1. 按一下Saved Sessions裡的 Default Settings;
  4-2. 按一下 Save。



以上步驟,即將PuTTY的預設值自訂為我們想要的,

接下來,針對不同的連線,我們要分別新增連線設定,以方便未來直接使用。

(當然還是可以直接拿修改後的預設值去填幾個欄位直接連線,不過每次都得設)

這裡要做幾點修改(以Ptt/Ptt2有支援SSH連線為例,沒提到的保留預設值即可):



5. Session 頁:
  5-1. Host Name:對方主機位址,如 140.112.90.72 ;
  5-2. Protocol:SSH (若對方主機不支援就選 telnet);
  5-3. Saved Sessions:自定名稱,如 ptt2。

6. Connection 頁:
  6-1. Data to send to the server -> Auto-login username:bbs
       (Ptt/Ptt2的設定值);

7. Session 頁:
  7-1. Save。



由以上步驟,即完成了PuTTY的設定,並儲存。

要將設定套用到其他站台,重覆依 5 - 7 設定即可。

最後記得將新的設定再以 7-1. 儲存。



要連線的話,在 Session 頁雙點要連線的設定值(如ptt2),程式就會開始連線。

程式的基本操作大致上同其他 telnet 軟體,比較特別的地方如下:

1. 複製(一般選取方式):用滑鼠左鍵拖曳要複製的區塊即可(此時已完成複製);

2. 複製(方塊選取):按著 alt ,然後同 1. ,此時可完成方塊的選取與複製;

3. 貼上:滑鼠右鍵點一下就可貼上。



大致上就是這樣,祝大家使用愉快!


                                                         Ptt2/chinwa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sie.ntu.edu.tw)
◆ From: 140.112.41.97

主要的技巧在於,開Pietty之後,輸入完IP : ptt.cc ,Port:22,連進的Login畫面,要先輸入"bbs",然後就會進入PTT站的登入畫面了。一開始不知道,瘋狂輸入在PTT上的username..真是 Orz...抓個圖看看吧。

重點是:當Ptt要維修時,會Stop Telnet的Service,但網管人員大部份還是靠遠端SSH登入去維護的,總不可能每次維修都要衝到機房吧..Orz,所以就是....懂了吧!!

http://libai.math.ncu.edu.tw/bcc16/6/putty/puttyc.html 

Session 面板包含一些基本的設定,像是開啟一個新的連線,或是將連線儲存至 Session 中以及載入 Session 等。

[ Connection ] ‧ [ Telnet ] ‧ [ Rlogin ] ‧ [ SSH ] ‧ [ Auth ] ‧ [ Tunnels ]
  • Connection:

    1. Data to send to the server :
      • Terminal-type string :為了要讓遠端可以送出適合近端終端機的控制字元,而 PuTTY 預設為 xterm 。
      • Auto-login username :填入使用者名稱於此攔,則登入時可不必再輸入使用者名稱。
    2. Sending of null packets to keep session active :

      Seconds between keepalives (0 to turn off) :如要 PuTTY 開啟防閒置功能,此攔填入數字,單位為秒,若設定為 0 則關閉此選項。

    3. Low-level TCP connection options :

      Disable Nagle's algorithm (TCP_NODELAY option) :Nagle's algorithm 在 TCP/IP 中對於小資料量的傳輸提供良好的網路頻寬運用,若開啟此選項 (disable nagle's algorithm) ,則會獲得較快的回應。

  • Telnet:

    1. Data to send to the server :
      • Terminal-speed string : 此攔填入與遠端連線的速度。
      • Environment variables :若要在登入時,使用自訂的環境變數,請先於 Variable 攔填入變數名稱,再於 Value 攔填入數值,按下 Add 鍵即可,若要刪除變數,請選擇要刪除變數按下 Remove 鍵。
    2. Telnet protocol adjustments :
      • Handling of OLD_ENVIRON ambiguity :如果使用者無法傳送環境變數至遠端,有可能是 Telnet 版本老舊所至,請更改至適合的選項。
      • Telnet negotiation mode :當登入遠端伺服器,使用 Active 模式 ( 預設 ) 時,近端會直接跟遠端協商,倘若連線有經過代理伺服器或是防火牆時,就要設定成 Passive 模式,等待遠端先回應。
      • Keyboard sends telnet Backspace and Interrupt :啟用這選項時,倒退鍵 (Backspace) 以及 中斷(Ctrl-c) 會被送出特別的 Backspace 底急 Ctrl-c 到遠端。
      • Return key sends telnet New Line instead of ^M : 一般的遠端登入協定其在每行結尾的時候,都會加上 Control-M 或是 Control-J , PuTTY 預設是直接送出換新行的指令,對於這功能不習慣的話,可以取消這選項。
  • Rlogin :

    • Data to send to the server :
      • Termainal-speed string :此攔填入與遠端連線的速度。
      • Local username :填入此攔,則登入時可不必再輸入使用者名稱。
  • SSH :

    1. Data to send to the server :

      Remote command : SSH 提供使用者無須在登入時開啟新的 SHELL( 如 tcsh 等 ) 即可執行程式,請在對話框內填入執行命令。

    2. Protocol options :
      • Don't allocate a pseudo-terminal :當 SSH 連線建立時,通常會在遠端啟動一個虛擬終端機,讓 Unix 程式執行的時候,會將結果傳到此終端機,在某些特別的情況之下,你可能不需要開啟一個虛擬終端機,請啟動它。
      • Enable compression :壓縮 SSH 連線所傳送的資料,可減少網路使用量。
      • Preffered SSH protocaol version :選擇 SSH 的通訊協定版本。 ( 預設為 1)
    3. Encryption options : PuTTY 提供多種加密演算法,當連線建立時,會依次由上往下嘗試適合遠端的演算法。
  • Auth :

    1. Authentication methods :
      • Attempt TIS or CryptoCard authentication (SSH1) :使用 TIS 或 CryptoCard 認證。
      • Attempt "keyboard-interactive" authentication (SSH2) : 使用 keyboard-interactive 認證。
    2. Authentication parameters :
      • Allow agent forwarding :當近端開啟 Pageant 時,請將此選項開啟。
      • Allow attempted changes of username in SSH2 : SSH 2 提供使用者登入時可以輸入不一樣的登入名稱,但 OpenSSH 則不提供。
      • Private key file for authentication : 指定私鑰存放在近端的位置。
  • Tunnels :

    1. X11 forwarding :
      • Enable X11 forwarding :若遠端可提供近端執行 X windows 程式,開啟此選項可確保傳送的資料是安全的。
      • X display location :指定顯示 X 的網路位置。
    2. Port forwarding :
      • Local ports accept connections from other host :近端的連接埠允許從其他地方來的連線。
      • Remote ports do the same (SSH v2 only) :遠端的連接埠允許從其他地方來的連線。
      • Forwarded ports :設定轉接的連接埠。

 

簡單說明

  • 支援 Telnet/SSH 兩種未加密及加密的遠端連線協定
  • 免安裝
  • 可以與 PuTTY 共用設定檔,設定檔全在「登錄檔 ( Registry ) 」中(位置見 Session 一項的說明)。
  • 複製文字:滑鼠左鍵框選
  • 貼上文字:滑鼠右鍵點取
  • 在視窗內容(黑黑的部分)任一處中,按住 Ctrl 鍵,然後連點兩下滑鼠左鍵,可以切換全螢幕與一般大小的視窗。

[edit] 字元編碼

在不同的語言系統下上不同的文字編碼的站台時,要自己調字元編碼。

開啟時要勾選「 English UI 」啥的,然後進去後才會用英文選單,看巴哈時在「 Option 」中調「 Encoding 」這樣。

[edit] Session

PieTTY 的設定檔(正確來說是各 Session 的設定)是跟 PuTTY 共用的,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中,於桌面下方的「開始 → 執行」,輸入「 regedit 」後,以下這個位置的機碼就是各 Session 的設定資料了,要備份時請匯出(請別全都匯出了,匯出 Session 的子目錄就好了…大概啦。),重新安裝作業系統要還原時,似乎是直接執行上面的那個登錄檔就好了這樣,大概啦。(基本上搜尋 SimonTatham 這個機碼名稱,其子目錄中的機碼中就有 PuTTY 的名稱了。)

  •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SimonTatham\PuTTY\Sessions

[edit] 小技巧

  1. 進站畫面錯亂!(以巴哈為例)
    • 選單工具列上按滑鼠右鍵 -> Change Settings... -> Window
      • Set the of the window -> Rows 設 24,Columns 設 80
      • When windows is resized:選 Forbid resizing completely
      • Control the scrollback in the window -> Display scrollbar 不勾選 (scrollbar 稍微檔到一點字,因人接受度是否保留此功能)
  2. 沒防閒置功能?
    • 選單工具列上按滑鼠右鍵 -> Change Settings... -> Connection
      • Sending of null packets to keep session active (單位/秒)
  3. 放大視窗時的問題
    • 要讓視窗放大至全螢幕大小,只需要在視窗標題列雙擊滑鼠左鍵,或是按住 Ctrl 鍵,並於視窗內容處雙擊滑鼠左鍵即可。
    • 要讓文字隨視窗大小而變動,只需要在「 Window → When Resizing 」中勾選「 Change Font Size 」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