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奇專訪翻譯


專訪中,蘭奇提到,他不斷催促宏碁要走向一個行動裝置導向(mobile-focused)
與全球化。宏碁需要把是也放到台灣以外,因為過去由微軟、英特爾主導的WINTEL
時代已經大為衰退,PC廠商需要自己多做很多事情。

 

 

http://0rz.tw/CHv3V

原文網址:http://fadatoday.com/archives/614

蘭奇說:「我那時就已經看出,如果宏碁要成為市場的主要公司,我們需要一些投資
尤其是在軟體、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


宏碁需要從現在約300至400位工程師的規模,提高超過1000個工程師。這些工程師將
聚焦在軟、硬體的整合上。但這軟硬整合能力是現在台灣所缺乏的。


「想要在台灣做這些事情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需要走出台灣,去中國、印度或美
國、歐洲,那些可以提供我們軟體資源、軟體知識的地方去」


蘭奇說,但宏碁擔心那將讓宏碁走向去台灣化。


「這不是去台灣化,這只是全球化。如果我們想要在未來三至五年維持前三大pc廠商的
地位,我們需要的是一家可以整合全球資源的全球公司。


宏碁去年內部就出現就有對宏碁的責難,暗示他對太多的權力,也太多控制管制。


蘭奇承認,宏碁太晚決定在手機與平板上的策略,但那是因為宏碁並沒有這方面的能
力。最後,蘭奇雖然在他八年任內讓宏碁營收從100億美金成長到200億美金,而且每
年獲利,他還是只能下台。


「去年我們營業利益還是來到了6億美金,我們可以看看接下來這些傢伙可以做些什麼。」


如果宏碁依照蘭奇的策略,他相信宏碁可以在2015年前營收達到300億美元,而且成為
全球前三大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廠商。


「幾年之後,人們會知道誰是錯的。」


雖然現在平板是消費性電子,但蘭奇相信在微軟的推波助瀾下,以ARM晶片為主的微軟
平板將帶動商用需求。


「你可以想像就像是現在iPad2一樣輕薄,但卻提供了PC一樣的功能。」但是宏碁需
要更多在軟體上的的準備。宏碁也需要與晶片廠商有不同的關係。過去PC市場,業者
只是買、賣零組件而已,採購成本就是以規模來決定。但新的移動裝置,採購成本將決
定在策略聯盟關係。


無庸置疑,蘋果是這個轉變下的贏家,但也有其他廠商正在進行這樣的轉變。


「我認為三星也可能會做出正確的抉擇,惠普則要看他的WEBOS接下來發展。」蘭奇提
出了他的觀察。

 


蘭奇說,現在的PC產業發展跟宏碁的發展很類似,蘭奇個人也不能確定兩者下一部會
是什麼。


「我渡了兩個禮拜的假期,我還是在這市場裡頭到處看看,我當然希望我可以繼續待
在這個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