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鋅電池優勢是小功率輸出 如時鐘之類的,便宜

鹼性電池優勢是高電流使用的裝置 如3C產品之類的,較貴

鹼性電池在低溫下的工作能力亦較碳鋅電池好;而且,在不使用時,既便不把鹼性電池從電池架上拿下,它亦能維持很久的時間;如果存放在低溫下,則更能延長壽 命。
碳鋅電池
碳鋅電池乃一種極普遍的乾電池,早在1900年以前,已經商品化。碳鋅電池的大小、形狀和使用壽 命有好幾種。如果不計較其功能的強弱,則碳鋅電池是一種安全又經濟的電池,何況其來源沒有問題。

如果便用的電 流很小,且使用的時間不長,則碳鋅電池是最有效率的。如果使用的電流較大及使用的時間較長的話,則電池因化學反應放出電能所產生的氫氣 (HydrogenGas)會積在碳棒,阻礙其傳導電子的能力,因而降低電池的效率。做為去極劑的陰極混合物,乃防止氫氣存在碳棒的作用劑;因此,如沒有 去極劑的話,電池的工作效率會受到影響。然而,即使有去極劑,碳鋅電池在大電流的使用狀況下亦無法使用太久。




碳 鋅電池的使用壽命和其使用情況有密切的關係。當所需的電流降低時,會改進電池的化學效率,以兩個並聯的電池代替一個電池,可以增長三倍的使用壽命。安培小 時(Ampere-hour)碳鋅電池使用到IV時的使用壽命估計的容量跟電池的大小和使用電流的高低很有關係,其他影響電池使用壽命的因素尚有周圍溫度 和放在電池架上的時間。在室溫為20℉時,電池的容量約降低一半;而在-2O℉時,幾乎降到零。假如把特殊的電解液加入電池,將會稍為改善低溫的功能。如 電池一直被存放在溫度70℉的環境中,則其使用壽用大約縮短一半,假如電池被放在更高的溫度中,則其變質的速度會更快。

 

熱水打開但熱水器的火卻點不著,賴太太走到陽台,拿下熱水器電池,是一顆耐久的鹼性電池。怕洗澡洗到一半沒電沒熱水,裝鹼性電池可以撐好幾個 月,但你知道嗎,鹼性電池容易造成熱水器故障,點火點不著。

拆開熱水器專業的維修師告訴你原因,一般碳鋅電池電壓一點五 伏特,但鹼性電池電壓是一點七五伏特,意思是低耗電電器不適合用高電力電池用鹼性。
同樣的原理,家裡的遙控器鬧鐘還有掛在牆壁上的時鐘都是低耗 電,說明標示禁用鹼性電池,很多人都忽略這小小的字,也搞不清楚為什麼這樣。
其實就是怕電器如果常故障
的話,使用壽命也會跟著縮短。

電池不能互相混用
充電電池、鹼性電 池、碳鋅電池,以上三種不能互相混用。
金頂鹼性電池+國際碳鋅電池+勁量風扇=(結果無法預料,但可知的是三大廠商,全都有)
1.
鹼性跟碳鋅電池千萬不能混合使用
2.
以上知識,廠商不能推卸給消費者本來就要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