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為「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非同步的JavaScriptXML技術),是一種廣泛應用在 瀏覽器的網頁開發技術。


AJAX,1990 年創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足球隊,是該國屬一屬二的職業足球強隊。不過這只是AJAX的一種解釋而已,而目前在WEB2.0狂熱之際,大家所談的AJAX 則是一種目前普遍運用於網頁中的一種應用。

   早年的網際網路是利用HTML語法撰寫內容,使用者則運用瀏覽器來進行閱讀,這是一種單向傳遞靜態內容的時代。發展至今,運用JavaScript、 CSS…等,更讓使用者與主機之間的互動變得更加生動與活潑,進而有WEB2.0的概念產生。

 定義

    AJAX全名為「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利用JavaScript、XML的一種非同步的技術(當然也做得到同步),它是一種新的「應用」而非新的「技術」。實際應用的 例子如:Google Toolbar中的英漢翻譯功能,讓你能在瀏覽器上指到哪就翻到哪;或是你在使用Yahoo Mail或Gmail寄信時,在打入收件人過程中就會自動顯示相近的通訊錄中人名以利挑選;某些商品網站,你只需將游標移至該商品上,就會在該商品旁跳出 該商品的介紹…等。

    這種當 你在網頁上進行一個動作時,其實已經有訊息傳回主機,並將畫面中有改變的部份送回,沒有改變的畫面則維持不動,這和以往若點選一個功能時,畫面就會整個重 新整理並跳到新的一頁有著更親切、更快速的使用介面。

    這樣的 技術並非最新科技,而是因為在Google大量使用該技術後才被大眾注意到,Jesse James Garrett則將該應用命名為AJAX。另外,許多知名的網站或服務,如:Google Map、Amazon、Yahoo…等也紛紛提供相關的應用服務,我們可利用AJAX去呼叫這些網站中的內容來自己的網頁上呈現,讓自己的網站變得更有可 看性,這樣的服務需向這些網站申請後方可利用。

 

 現況

    AJAX這個新應用看來相當的使用者導向和便利,但現況也存在幾個問題需要探討:

   1.AJAX尚未成為標準,但在大部份的瀏覽器上都支援,如:IE、 Firefox、Opera…等。但在舊版的瀏覽器、MAC版的IE5、手機、PDA上目前是不支援的。

   2.AJAX進行通訊的主機限於相同的網域,若要讀取其它主機的資料,需使用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等方式處理。

   3.AJAX實作不易,需要有經驗的JavaScript程式設計師來撰寫。

   4.利用Javascript開發,所以其原有的相容性及除錯問題仍為人垢病。

   5.因為透過背景傳遞訊息,瀏覽器上的「上頁」、「下頁」、「書籤」、「歷史」等功 能遜色不少。

   6.因為此類技術會讓搜尋引擎較難建立索引,所以相對的該網頁被搜尋到的機會降低。

思考

    若以此技術應用於圖書館界亦能有所發揮,例如:龐大的分類表,若能用AJAX技術 呈現,可看見上下相關類表或細分的類別,則在使用上會更為便利;另外,在WEBPAC中若能運用此技術,則使用者在檢索時就能先藉由已鍵入的檢索詞帶出相 關的詞句或上下語句,將讓檢索更為精準及有參考價值。

    科技的日新月異,時時都有新的科技產生,也有舊產品重新組合後產生新的事物,但這 些產品或發明無非都是想讓使用者能夠更快速更有效率的獲得相關的服務。所以在開發程式或是設計網頁時,花俏豔麗的功能故然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其中所提供 內容的豐富程度,使用是否簡單方便才是最終使用者決定去留的因素。這就如同人們在選擇伴侶時,當然會希望選擇體面又有內涵,當然又要良好個性者為最優,若 能同時兼具以上各點自然是上上之選,若無法盡善盡美時,如何選定重點與順序就需靠智慧來思考了。

 


◎參考資料

  1.掌握 Ajax,第1部分:Ajax 簡介 / IBM DeveloperWorks

 http://www-128.ibm.com/developerworks/tw/library/wa-ajaxintro1.html(檢索時間:2006/10 /11)

   2.AJAX-老酒有了新瓶子/王建碩http://home.wangjianshuo.com/cn/20050616_ajax_eeaec.htm(檢索時間:2006/10/11)

  3.AJAX定義/AJAX魔法工廠http://blog.sina.com.tw/11864/article.php?pbgid=11864&entryid=2519 (檢索時間:2006/10/11) 

  4.維基百科「AJAX」http://zh.wikipedia.org/wiki/AJAX(檢索時間:2006/10/11)

  5.Ajax: A New Approach to Web Applications ttp://www.adaptivepath.com/publications/essays/archives/000385.php檢索時間2006/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