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第一眼看到Plextor的SSD,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可是不覺得怪怪的嗎?怎麼會將SSD接到某個卡上呢?說是接NAS也不對,因為還多了個PCI-e介面,這到底是什麼呢?今天要和大家介紹的不是Plextor SSD,而是讓大容量的硬碟也能享受SSD的高速率的終極武器: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

 

【▼】Sunnywill(岱陽科技)是一家專門做高速儲存介面的一家公司,最著名的產品就是快速閃拷座,是一款專為大容量硬碟及SSD所設計的外接座利用所附專屬軟體啟動內部特製晶片,不但可以享受資料複製近兩倍的提速更可以做對於開機硬碟的備份及作業系統的轉移。包裝除了介面卡之外,亦提供4顆螺絲,盒上寫著Hybrid Card,支援PCI-e x 1,並提供2.5" SATA與mSATA接頭,能提升2-10倍的效率,是一張很神奇的硬碟加速卡。

A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的產品規格、使用說明書。

 B

 

 

【▼】這張SW-8013 GT硬碟加速卡則是Sunnywill的最新力作,正面為白底烤漆,下方為一般主機板都通用的PCI-e 2.0 x1介面,右方為SATA連接母座(含排線與電源),其中電源連接母座還有延伸出去一組電源公插,作為外部供電使用。

001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在與機殼的搭配,並沒有任何的接孔或插槽,只有使用一組擋板來取代。

001-1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金手指部分為PCI-e 2.0 x1介面,一般PCI-e 3.0 x 16皆能向下相容。

001-2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的SATA電源暨資料母座。

001-3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從SATA電源暨資料母座延伸出的電源公插。

001-4

 

 

【▼】今日主角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與今日的配角Plextor SSD。

001-5

 

 

【▼】將Plextor SSD平行推入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所提供的SATA的連接介面上。

001-6

 

 

【▼】將Plextor SSD完整放入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之後,會有一種扣住的感覺,就代表金手指都有接觸到。最後別忘了將電源接上電源供應器提供的mSATA接頭上。

001-7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左右兩端扣具的材質為塑膠製品。

001-8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背面一覽,大部分的控制晶片都位於此,還有一個mSATA插槽,用以安裝mSATA介面的SSD。

002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背面可以看見SATA3控制晶片採用的是ASMedia®ASM1061。

002-1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背面尚可發現MicroChip出的NOR Flash 512K (64Kx8) 33MHz 2.7-3.6V Commercial 。

002-2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背面採用molex的mSATA插槽。

002-3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背面另一端同為Molex金屬扣具。

002-4

 

 

 【▼】只要將mSATA插上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背面的molex連接埠就可以使用mSATA的SSD囉~

002-5

 

 

【▼】記得上機前,要將四顆SSD的螺絲鎖好,避免震動造成讀取頭異常。

C

 

 

 

【▼】正常主機板BIOS都能偵測的到插在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上當快取用的SSD。

003

 

 

 【▼】要將SSD當成本機硬碟快取使用,還必須搭配Sunnywill自家推出的HybridDisk軟體,完成智慧型混合硬碟的啟動。下圖為HybriDisk軟體安裝程序。

004

 

 

【▼】HybriDisk軟體介面相當簡單(九國語言),選項一為設置混合硬碟,選項二為設定語言。在設置混合硬碟中點選+,即可新增您要選的SSD。

 

 

 【▼】當混合硬碟有兩種模式,Enhanced Mode(增強模式)及Maximized Mode(最大化模式)。增強模式是把SSD分割出一塊空間當作快取來使用,最小容量設定為7G,最大為SSD的最大容量。而選最大化模式會跳出紅色警語,當快取裝置被移除或是發生故障時,此模式下的資料可能會遺失,嚴重時還會導致系統損毀。

1

 

 

【▼】將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應用於增強模式,右方還有編輯的鉛筆圖示與-(紅色移除)符號。

2  

 

 

【▼】將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應用於最大模式,不論增強模式還是最大模式,右下方都可以做ON/OFF的切換。最大模式

3

 

 

測試環境:
M/B: 華擎 B85M-ITX
CPU: i5-4430@3GHz
RAM: AVEXIR DDR3-1600 4G*2
SSD: Plextor m5 Pro SSD 128GB
OS HDD: Seagate 1TB混合碟
OS: Windows 7旗艦版x64

 

 

【▼】以下測試由上而下分為一般模式、增強模式與最大模式,PCMark05增強模式最高分!
A2-vert

 

 

【▼】開機時間的測試,最大模式以低於10秒的成績,拔得頭籌!

A3-vert

 

 

【▼】以SSD Benchmark作測試,增強模式與最大模式皆高於一般模式近7倍的分數。

A4-vert

 

 

【▼】以AS SSD Benchmark作測試,增強模式看起來讀寫效能強又安全。

A5-vert

 

 

【▼】以HD Tune Pro 5.5進行測試,可以直接選Plextor SSD,不過既然要看快取的效果,所以還是選當OS的Seagate硬碟。

A6

 

 

【▼】HD Tune Pro 5.5的標準測試。

A6-vert

 

 

【▼】HD Tune Pro 5.5的檔案效能測試(混合)。 

A7-vert

 

 

【▼】HD Tune Pro 5.5的檔案效能測試(隨機)。
A8-vert

 

 

【▼】HD Tune Pro 5.5的檔案效能測試(Zero)。 

A9-vert

 

 

【▼】HD Tune Pro 5.5的隨機存取測試。

A10-vert

 

 

【▼】HD Tune Pro 5.5的額外測試。

A11-vert

 

 

【▼】CrystalDisk測試可以發現最大模式的循序讀寫皆能達到310MB/s以上,很厲害的數據!

 A1-vert      

 

 

  小小心得分享,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是一張能夠提升傳統硬碟傳輸效能與開機速度的介面卡,效能方面介於SSD與傳統硬碟中間,快取又比混合式硬碟來的大,裝上它後可以將傳統硬碟當成是加強版的混合式硬碟。所以當您SSD容量太小,不想當主系統碟時,但又擔心大容量的SSD貴到天價時,這時您只要有傳統大硬碟與小容量SSD,最後再加上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就可以享受到大容量與高速率一魚兩吃的美味~

 

當然未來可以改良之處,例如有以下幾點:

1.希望能和OS來個隨插即用,不用再另外安裝軟體驅動。

2.希望能支援到PCI-e 3.0 x16的頻寬。

3.C/P值似乎不夠高,若能在破千的價格內,相信更有競爭力。

4.PCB介面處應該能處理的更完善。

 

 

【▼】在正面連接電源的部分,似乎沒有固定住,若能焊接住的話,相信更不容易晃,提供給原廠參考。

 Z

 

arrow
arrow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