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前言】



天氣慢慢變涼,也差不多要進入秋天的季節了

因為本身是過敏體質,過敏性鼻炎又對塵蹣特別敏感

每天早上一起床就一直打噴嚏,是非常的頭痛阿~

另外秋天也是寵物換毛的時刻,小編家中有養了一隻道奇兔

(謎之音:過敏還養寵物,根本是自找的!)

家中兔兔,在牠小時候,小編過敏感覺還不怎麼樣

等牠長大換毛時,才知道過敏的嚴重性,春、秋兩季更是明顯到快要氣喘...

話雖如此,但兔兔也養了近十年,多少也有情感,怎麼忍心輕易放生

更何況近年來大陸南下的霧霾情形嚴重,過敏源也不一定是兔毛

(兔兔睜大無辜的眼表示:對阿對阿~)

小編家住在大馬路旁,加上每個房間都有對外窗戶

除了車來車往的噪音之外,最大問題就是空氣汙染了

由於窗戶太過通風,所以只要兩、三天不擦桌面,桌面就會累積一層灰塵

包含櫃子、鍵盤與電腦主機等亦是如此

像近日清潔冷氣機濾網、電風扇葉片也是含塵量爆多

所以想說看看能否買台空氣清淨機來減輕些狀況

不過賣場空氣清淨機玲瑯滿目,都標榜能抗PM2.5

是不是有效果,在乾淨的賣場中根本難以區別


今日有機會能在家長時間試用LG空氣清淨機PS-V329CG(以下稱大龍捲蝸牛)

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小小心得吧!


【開箱體驗】



【▼】LG近年來在生活家電下了重本,不論舉凡電視、冰箱、冷氣、洗衣機、吸塵器與今日開箱的空氣清淨機都有不錯的評價,為的就是讓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Life's Good。



【▼】大龍捲蝸牛空氣清淨機屬於LG PuriCare產品線,包裝外箱有四大特點:一、具Smart LED顯示器,空氣品質看的見;二、能精準偵測PM1.0的懸浮微粒;三、能過濾灰塵、霧霾與甲醛等有機氣體;四、能產生奈米離子來加強清淨。



大家對於PM2.5是否明白其定義呢?

PM2.5的「PM」,是英語「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意為「懸浮微粒」

PM2.5的「2.5」,指的是2.5um,1000um=1mm

這是多小呢?

以頭髮絲來說,一般直徑大約50-100 um

2.5um相當於頭髮絲直徑的1/20

這麼小的懸浮粒子是肉眼看不見的,但的確在我們周邊...@@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無所不在,投影射線照射能看見的是PM10以上的懸浮微粒。



【▼】投影射線中有無數微塵在紛飛,看得見投影射線,代表空氣已經被污染了,因為空氣本身不反射光,只有空氣裡的細小顆粒物會反射光,射線越明顯清晰,意味著PM2.5懸浮粒子越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BL8D5aeSrU

 



至於PM10、PM2.5又是如何定義臨界值的呢?

PM10是可以到達咽喉的臨界值,也就是說咽喉是PM10以上的終點站,咽喉表面分泌的黏液會粘住它們,不會傷及上呼吸道。

PM2.5是到達肺泡的臨界值,上呼吸道擋不住PM2.5,所以比PM2.5更小的懸浮微粒會進入細支氣管、肺泡中,最後還會進入整個血液循環系統。加上PM2.5攜帶了許多有害的有機和無機分子,長久累積下來就會引發呼吸道阻塞或肺癌,真的好恐怖!

這次體驗的大龍捲蝸牛更可以將灰塵密度降至PM1.0,是市面上少見的機種。


【▼】品質榮獲有英國Allergy Seal of Approval抗敏感認證的LG PuriCare空氣清淨機全機保固2年,其中變頻馬達的保固更長達10年,皆是為業界最久。



【▼】大龍捲蝸牛能有效過濾每個角落的PM2.5(微細懸浮粒子)及細小灰塵,還能有效除去異味(例如寵物的屎味、女友的香水味等),立即感受周圍空氣被淨化的清新。



【▼】LG大龍捲蝸牛是韓國原裝進口的產品,品質比起左岸製造的好上太多了,額定電壓110V@60Hz,不需轉接頭轉換,消耗功率最大為44W,這隻蝸牛體積雖大了點,但含包裝紙箱為8.8公斤,一般成年女性也能輕鬆抱起。



【▼】LG大龍捲蝸牛開箱時刻,包裝紙箱內有使用保麗龍來防止這隻蝸牛不小心撞傷,當拿開保麗龍之後,就會看到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LG Logo。



【▼】大龍捲蝸牛相關配件只有使用說明書與保證書,濾網就直接放在蝸牛內部,像電源線的部分就直接AC輸入,不用再透過變壓器來轉換了。



【▼】LG空氣清淨機保固算是相當大方,只要是變頻的家電,變頻馬達都提供10年的保固,買一台能撐10年,算是相當划算。



【▼】只要在保固期內,正常使用狀況下發生故障時,LG都免費維修,不會再收什麼零件費、檢修費等雜項費用,記得保證書上別忘記蓋店章了唷~



【▼】大龍捲蝸牛產品尺寸 (寬 x 高 x 深)為 470mm × 450mm × 230mm,有別於他牌空氣清淨機方方正正的外型,改採特殊的圓鼓造型,讓乾淨的綠空氣能無死角的傳送到各個角落。



【▼】大龍捲蝸牛外殼貼有變頻馬達10年的保固,表面同心圓加上髮絲紋的金屬光澤,散發出濃濃高貴不凡的氣息。



【▼】大龍捲蝸牛表面正前方有LG的正字標記,簡潔有力而不突兀。



【▼】大龍捲蝸牛前面板左半部分有觸控開關、風速調整與快速淨化,其中風速調整與快速淨化上方有指示燈號,可以看見目前風速等級與是否執行快速淨化,當同時按壓風速調整與快速淨化約3秒時,還能開啟奈米離子的功能,加速空氣的淨化。



【▼】大龍捲蝸牛前面板右半部分有PM數值的調整與睡眠關機的設定,其中PM數值的調整有PM10、PM2.5,最小還能過濾PM1.0 ug/m^3的懸浮粒子,睡眠關機更是兼具睡眠空氣品質與省電環保;當同步按下PM數值與睡眠關機3秒鐘,就可以將所有面板功能鎖定,不怕大龍捲蝸牛被小朋友亂按(鎖定時連關機鈕也不能動作,除非拔插頭或是再次同步按壓3秒來解除鎖定!)



【▼】正中間PM數值顯示器能自動偵測目前懸浮微粒濃度,當看見PM數值從大變小,不論心理還是身理都能感受到新鮮的綠空氣,在PM數值顯示器上方是大龍捲蝸牛強力的出風孔,別看縫隙這麼小,吹出來的風可是媲美龍捲風的狂啊!也因為縫隙小、葉片在內部更能避免小嬰兒將手指伸入而造成的危險。



【▼】大龍捲蝸牛機身上並貼有確認空氣清淨程度的方法,主要有兩種判斷方式,第一種是以淨化顯示燈顏色來判斷,綠色是最乾淨,依序為黃色(普通)、橘色(髒污),紅色則代表空氣極度髒污;第二種方式為觀看PM數值,當PM調整2.5/1.0時,理想數值為12以下,若是PM調整到較大的10時,則可以容許程度在55以下,這些濃度值可是依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為標準,這可是比台灣訂定的標準還嚴苛呢!



【▼】大龍捲蝸牛機身雖然沒有蝸牛殼的螺旋紋路,但白色亮面中穿插灰色紋路,讓這隻蝸牛散發出濃濃的科技味!機身上可看見BSMI電檢字號為R3A062,略為可惜的是沒印上其他安規的標準。



【▼】在大龍捲蝸牛側身下方有一個PM1.0 Sensor,這是一個灰塵感應器,內部有一個感應鏡頭,LG原廠建議每六個月使用棉花棒來清潔一次,小編建議可以配合濾網一起更換。



【▼】開啟灰塵感應器的外蓋就可以看見已經有些許灰塵沾黏在鏡頭上面,可見小編家裡灰塵還真多,只好請出大龍捲蝸牛來幫我過濾過濾。



【▼】大龍捲蝸牛的電源線槽,可以看見電源線直接嵌入於內部機板上,直接AC輸入,不用再透過變壓器或外接方式,朝下出線的設計方式也讓電源線收納更加容易。其中電源線為良維生產的LONGWELL-P-"LF",純銅加粗的品質,常受到發燒客的青睞呢!



【▼】匠心獨具的大龍捲蝸牛外型是圓形設計,所以必須設計支撐的腳座來定位,這個防止滑動的腳座並非挺直的設計,而是的有點弧度,為的就是讓受力點能夠均勻,設計得太過直挺反而容易斷折,是兼顧人性化與美型的的設計。



【▼】為避免大龍捲蝸牛向另外一端滾動,所以在機身與支撐腳座同觸地的位置有個頂撞凸點,讓蝸牛老老實實地待在原處,而出線槽中的電源線剛好可以從機身與支撐腳座的空間來繞出,讓整體空間感更為舒適!



【▼】大龍捲蝸牛正面是有個高貴不凡的金屬同心圓,散發出的色澤令人著迷。而在大龍捲蝸牛背面則是空氣吸入處,原廠附贈三種濾網都擺在其中,不過塑膠套還是得先自個拆裝,可別直接就開機了咩。



【▼】大龍捲蝸牛背殼拆卸的方式相當簡易,只要先將把手處向下輕壓並向外扳起即可開啟。



【▼】大龍捲蝸牛的整個背蓋殼皆能取下,大家一定覺得奇怪,這邊為了吸入空氣,為何還要設計鏤空式的擋盤?主要是為了保護濾網,因為濾網為了要過濾極細小懸浮粒子,所以勢必一定要比懸浮粒子更小,萬一被小朋友不小心用尖銳的物品插破,過濾的效果就會大大降低了。



【▼】鏤空式的擋盤四周有塑膠扣具,若擋盤有厚厚的灰塵時,還可以拆下來清洗,不過小編認為用強力水柱沖應該就可以了,重點還是在濾網上面。



【▼】未拆封的濾網就躲在大龍捲蝸牛的背殼內,使用前請先確定已拆除濾網上的塑膠袋,不然風可是排不出去的唷~



【▼】三種濾網三種顏色,每個濾網上面都有其STEP,除了代表組裝的道次外,也代表了空氣過濾的層級。



【▼】第一層濾網是抗菌保護濾網(Dual Protection),主要濾除頭髮、寵物毛髮、叢集的大灰塵與顆粒較大的細菌。



【▼】第二層濾網是3M抗敏HEPA(Highly Efficiency Paticulate Air Filter)濾網,能穿過這等級濾網的過敏原不多,外觀看起來很像摺紙藝術,綠色部分為HEPA抗敏塗層,具有高透氣與低壓損的特性,主要可去除塵埃、粉塵、花粉、香菸、寵物毛屑等空氣中99.9%以上小至PM2.5微米的過敏原與病菌。外圍灰黑色的是複合活性炭網層,能有效去除異味!



【▼】第三層把關的是三重高效濾網(Triple Care),感覺使用比摺紙更厚的厚紙板所堆成,可去除甲醛90%、二氧化硫79%、二氧化氮84%,及非自然異味,最後再輔以離子淨化系統,綠空氣讓你大口大口吸。



【▼】三層專業的空氣清淨濾網,一層扣一層,空氣經過大龍捲蝸牛的層層濾淨,帶來天然清新的好空氣,給用戶最完善安心的保障。



【▼】在安裝濾網方面也有特別指示,第一層雙重保護濾網建議每個月清洗一次,第二層與第三層的濾網建議一年或是依實際環境來進行更換。



【▼】一體成型的易開式濾網,除了側邊有箭頭指示外,上方亦有不同顏色的對齊符號來區分濾網,讓使用者方便更換。



【▼】為何取名大龍捲蝸牛呢?因為內部有個龍捲風強力風扇,吹出來的風就如同龍捲風一樣的強大,是由軸流風扇 + 離心式風扇 + 10年保固的變頻馬達所組成,算是大龍捲蝸牛的重要核心。



【▼】軸流風扇(強力吹出好空氣)加上離心式風扇(快速吸入髒空氣),這就是大龍捲蝸牛的運作原理;將淨化後的新鮮空氣快速吹到更遠地方,甚至可以當循環扇使用也夠涼爽~



【▼】在大龍捲蝸牛內部有個俗稱電子鼻的氣體感應器,位置高度差不多在PM1.0 Sensor附近,除了能偵測污染氣體濃度外,還能偵測有機氣體 PPM 與 %LEL,使其大龍捲蝸牛調整淨化程度。



【▼】龍捲風強力風扇是加強淨化速度的秘密武器,若使用空間坪數在9~16坪,大約30分鐘內就能讓空間乾乾淨淨,換氣力夠強的大龍捲蝸牛真有你的一套!



【▼】將濾網安裝在大龍捲蝸牛內部之後,先把大龍捲蝸牛後背蓋下方先插入凹槽內後再蓋上。



【▼】最後再將大龍捲蝸牛後背蓋上方壓闔至機身內,這邊要說的是LG機構公差設計的相當精準,裝卸順暢不會太鬆或卡卡的現象。



【▼】LG大龍捲蝸牛安裝完三層空氣濾網後一覽圖。當沒有上後背蓋時,真的很像射箭中的靶心呢!



【▼】後背蓋蓋上後,會與大龍捲蝸牛機身切齊,若沒貼平空氣濾網可是會掉出來的唷~



【▼】大龍捲蝸牛後背蓋上方亦為手提把手,不管要擺在哪裡,都可以拿了就走。



【▼】OK,準備進行殘酷的測試,首先是電力消耗,大龍捲蝸牛僅插插頭,在未開機時耗電為1.7W。



【▼】大龍捲蝸牛以低風速運行,耗電約3.4W。



【▼】大龍捲蝸牛以中風速運行,耗電約24W。



【▼】大龍捲蝸牛以高風速運行,耗電約38.5W,在額定規格44W以內。



【▼】大龍捲蝸牛進入休眠模式時,會切換到弱風模式,耗電約3.2W,算是相當省電!



【▼】大龍捲蝸牛實際運轉的面板資訊顯而易見,面板周圍的按鍵全都是觸控式的,直覺好操作。



【▼】「LG PuriCare空氣清淨機操控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szHRTu_ks

 



【▼】大龍捲蝸牛沒有太複雜的按鍵,真要說複雜的話就是複合鍵(風速+快速淨化+按壓3秒=開啟奈米離子功能),是一款連阿公阿嬤也容易上手的機種。其中除菌奈米離子產生的過程是這樣的:
Step1.離子被水分子圍繞而產生離子束,離子束會圍繞有害物質
Step2.產生OH(氫氧基),OH(氫氧基)會與有害物質產生反應
Step3.兩者反應之後會變成水,逕而產生乾淨空氣。



【▼】第二組複合鍵是(PM數值+睡眠關機+按壓3秒=鎖定面板),鎖定時連電源都無法關閉,必需再按壓3秒複合鍵才能解除,大龍捲蝸牛的觸控按鍵算是相當的靈敏。



【▼】趁著颱風天來清理一下電腦機殼,將介面卡一一拆下,真恐怖的灰塵大軍,立馬開啟大龍捲蝸牛給它催(吹)下去!



【▼】LG PuriCare空氣清淨機龍捲風風速展示 (低 to 中 to 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l87wcCGw

 



【▼】大龍捲蝸牛放在小編約9坪左右的客廳中,最適合邊看電視邊吹涼風,實際上是在清淨空氣阿~



【▼】大龍捲蝸牛內建主動式 Plasmaster 電將奈米離子技術,這個Plasmaster離子產生器會每分鐘能製造 200 萬個正負離子去除空氣中病毒與細菌。運轉時,智慧變頻馬達更只有 20 分貝不到的音量,很適合在睡覺時維持空氣品質使用。



【▼】想要獲得新鮮的空氣很簡單,髒空氣會先進行類似基督教受洗的儀式,進入層層關卡,這邊的關主就是三重技術防護濾網,最後受洗成功就會從出風口排去媲美森林的綠空氣。這邊要提醒的是大龍捲蝸牛的濾網面,距離牆面最好保持10公分以上的距離,這樣才能將大範圍的髒空氣給吸入。



【▼】有別於抽風機,大龍捲蝸牛除了能讓空氣對流外,內部有個智慧過濾系統,大大小小的塵螨皆可過濾,是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啊!



【▼】高節能的大龍捲蝸牛以極高的工作效率進行空氣濾淨的作業,一隻不夠,好希望一次來個兩隻。



【▼】大龍捲蝸牛以「堅持品質、嚴格把關」的信念,守護你看不見的空氣品質。



【▼】當家中有朋友來訪時,家中有異味總是不好,半小時前就可以按下快速淨化鈕,將大龍捲蝸牛催(吹)下去就對啦!



【▼】三五好友一同烤肉是開心,不過烤肉產生的煙真是讓人受不了,開啟大龍捲蝸牛放出強力龍捲風,保護自已也保護朋友們的健康!



【▼】烤肉產生的煙真的蠻恐怖的,PM值竟然破百,大龍捲蝸牛當然也顯示極度髒污的紅燈。



【▼】空氣經過10分鐘之後的淨化,PM值降至27,大龍捲蝸牛也顯示橘色燈號。



【▼】經過半小時的薰陶,PM值降至10以下,大龍捲蝸牛顯示乾淨好空氣的綠色燈號,快深呼一口氣~



【▼】至於適不適合放在廚房,小編也測試了一下老媽煮菜時的油煙,結果油煙排不出去,建議煮菜時還是得靠抽油煙機,大龍捲蝸牛比較適合放在書房或客廳中,這樣才能發揮所長、各司其職唷!



【體驗心得】



  在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將肉眼看不到的PM2.5正式列為一級致癌物,所以之前小編洗完澡很喜歡抹爽身粉,但後來聽新聞說爽身粉會致癌,之後就比較少用了,為什麼會致癌,不是成分問題,而是爽身粉的顆粒都是非常微小的,一不小心很容易吸入至呼吸道深處,造成肺部的永久傷害,所以使用上需特別小心。但想不到的是,外面空氣比爽身粉還要毒,甚至PM值比看的見的爽身粉還要細微,對於騎車上班的我來說,不得不戴口罩阿!但到了室內你還會戴口罩嗎?我想不會,但打開窗戶威脅還是存在,要怎麼去除威脅呢?這時只有空氣清淨機能幫忙了,雖然有些冷氣有標榜空氣清靜的功能,但只能以燈號來判斷乾淨程度,真的太過隨意。這次體驗的LG空氣清淨機-大龍捲蝸牛除了有金光閃閃的外殼外,造型就像個大圓鼓,說展示台也不為過。最要緊的是內建淨化顯示燈可依空氣汙染程度顯示不同的顏色,加上螢幕上能呈現PM10、PM2.5以及PM1.0的濃度,從遠方就可以一目膫然空氣乾淨程度。


【▼】圓滾滾的大龍捲蝸牛造型就像個大圓鼓,曾在 2014 年紅點設計獎以及國際工業設計傑出大獎IDEA,當物品展示台也別有一番風味。



  裝了幾個禮拜下來,小編覺得空氣改善蠻明顯的,之前早上起床都會鼻子癢癢的,現在都不會鼻塞與打噴嚏了,加上運轉的時候聲音小於20分貝,超低噪音比家中電腦主機還小聲,間接提升了睡眠品質。LG大龍捲蝸牛是一款去除微粒很不錯的空氣清淨機,強大的效能消除嚴重空污,平常飄在空中的微小細毛減少非常多,過敏狀況也不復見了,尤其能以 PM 1.0 偵測感應器來偵測直徑小於 1.0 um的細微粉塵,這是未來趨勢,蠻推薦給家中有小寶貝與毛小孩的朋友使用。濾網耗材的部分,差不多一年只要換一次就夠了,除非是大陸沙塵暴來臨,所以小編自己覺得物超所值;尤其看到濾網一天天變髒變黑,加上10年保固的Smart Inverter Motor 智慧變頻馬達,就深深覺得這錢花的實在。至於去除異味的功能,大龍捲蝸牛會把香味也視為異味,如果你噴香水或是吃重口味食物(如榴槤或臭豆腐)時,沒多久你就會看到他的偵測燈亮起,然後提高風量加速循環,企圖消除這個「異味」。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LG PuriCare 大龍捲蝸牛空氣清淨機人性化的設計還包含了有智慧控制面板與易開式濾網設計,前者可在螢幕上顯示空氣品質的即時數據。而淨化顯示燈會利用四種顏色的指示燈來標示室內空氣品質,讓您可隨時掌握空氣品質。後者則是大幅降低更換濾網的麻煩,種種都可以看見LG原廠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設計產品,真的要給LG一個大大的讚!


【▼】梅姬颱風過後,看見大龍捲蝸牛濾網清了那麼多棉絮,不得不佩服LG的技術就如同南韓射箭隊般一樣的強悍!



大龍捲蝸牛優點讓人激賞,但小編也有希望LG原廠改善的地方,希望不久的未來能看見LG大龍捲蝸牛2.0的出現!
1.建議電源線可以設計成吸塵器拉線收納的方式來節省空間。
2.出風口似乎只有在PM1.0光感應器上比較強,另一面希望也可以同樣風力的效果。

【▼】居家環境的空汙狀況就買台大龍捲蝸牛幫您一手搞定吧~



本文係參加「參加LG空氣清淨機試用分享」活動

arrow
arrow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