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愛拍照已不是新聞了,就連運動時也要全程錄影才夠夯!近期運動攝影機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甚至有人直接拿來當行車記錄器來使用,錄起來也是嚇嚇叫。不過價格差異上真的好大,有的要價上萬元,也有1~2千出頭的款式,讓人不知該如何選擇。今日小編體驗了一款由DRACO開發的SC4K+運動攝影機,這款SC4K+是之前SC4K的加強版,不論畫質解析度還是電力的耐久度,都較上一代進步許多,整體操作上也便利不少。馬上來試試這款體積超小的運動攝影機SC4K+吧! 


 【DRACO SC4K+運動攝影機基本開箱與操作介面】 


【▼】在DRACO SC4K+的包裝彩盒上,可以看見主打支援Wi-Fi、UHD、防水的特色,其他還有像2吋的LED螢幕、170度超廣角、防水30米以及防手震的陀螺儀,讓這款SC4K+成為夏天玩水的必備神器。 


【▼】包裝背面則有SC4K+各部位的說明,特別重要的是這台SC4K+採用Novatek的NTK96660當核心處理器,Sony IMX 078更是作為鏡頭的Sensor,是一台用料紮實的運動攝影機。 


【▼】SC4K+包裝左側敘述著專用防水殼能達水下30米的標準,搭配潛水攝影模式中的高感光自動顏色調整,不需安裝紅色校正濾片,也能拍出水下美景。 


【▼】包裝右側則說明SC4K+支援縮時錄影,間隔設定可從0.5秒至1分鐘,輔以陀螺儀防手震,讓錄製出來的影片更流暢穩定而不晃動。 


【▼】當然DRACO SC4K+也支援手機App的控制,彩盒上提供QR Code,不論iOS或是Android玩家都能夠輕鬆上手。 


【▼】開啟包裝可以看見SC4K+安穩地躺在防撞海綿上,而且防水盒預設是裝上去的狀態。 


【▼】不論上山滑雪、下海浮潛完全難不倒DRACO SC4K+,誰叫它是運動攝影機呢! 


【▼】配件部分相當令人吃驚,因為完整到要裝到哪邊都行,甚至還多準備了防水蓋與3M固定膠,讓人見識到原廠的大器。 


【▼】在電力的部分,SC4K+採用可拆卸的鋰電池設計,鋰電池容量為3.7V@1050mAh/3.885Wh,專屬的充電器也會一併附在包裝中。 


【▼】其他還有一些週邊,例如綑綁用的束線帶以及可繡在背包上的固定繩,讓SC4K+運動攝影機有更多的新玩法。 


【▼】保固年限也和市面上的運動攝影機一樣,提供了一年保固。 


【▼】先來看看裝上防水盒的SC4K+英姿,由於底座有3M 9448A的黏膠,所以黏在安全帽或機車上當行車記錄器也是可以的唷~ 


【▼】專屬的防水盒在正面、左側及上方都設計有金屬按鈕,讓SC4K+裝在防水盒中也能輕鬆操控。 


【▼】將防水盒頂部的扣具向上扳,即可把SC4K+從內取出,防水透明蓋背面的四個角落有黑色材質偏軟的橡膠墊,能防止SC4K+螢幕直接碰撞防水透明蓋。當然,若底部的基座想要更換也可將螺絲轉開作更換。 


【▼】防水層採用白色O-ring作屏蔽,高低雙層的設計,讓一滴水也進不到防水盒中。 


【▼】小編對DRACO SC4K+防水盒進行潑水、水底5秒的簡單測試。然而DRACO SC4K+特製防水盒是能承受水下30米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UEq0V6TT4M 
 


【▼】經過小編的測試,防水盒內的衛生紙依舊乾爽輕飄,防水效果真的一流。 


【▼】取下防水盒的SC4K+,正面170度的廣角鏡頭絕對是亮點,太空灰的耐磨表面印有DRACO SC4K+與支援Wi-Fi的字樣,前方按鈕除了是電源鍵之外,在設定模式中更可充當返回鍵使用。 


【▼】在SC4K+機身右側是相關輸出入介面,有microUSB、HD,microSD記憶卡槽與收音麥克風,其中microSD記憶卡最高能支援到64GB。 


【▼】在SC4K+機身左側則是選單功能的實體調整鍵,回饋力道還蠻夠的。 


【▼】在機身頂部的部分,SC4K+則放置了擴音喇叭與確認鍵,確認鍵在錄影/拍照模式下會變成啟動鍵,讓錄影/拍照更為順手。 


【▼】SC4K+整個黑色機身由塑膠紋路所構成,能增加摩擦係數來防滑,機身底部則是電池蓋,可更換內部的鋰電池。 


【▼】SC4K+在開機與關機時,螢幕會呈現DRACO的LOGO,也會發出相對應的開關機音樂。 


【▼】在開機模式下,點擊電源鍵可來到SC4K+的操控介面,有錄影模式、 拍照模式、縮時錄影、連拍模式、重播模式與設定選單。其中錄影模式、 拍照模式、縮時錄影、連拍模式是直接切換到該模式,而重播模式是回看記憶卡中的影片或照片檔,至於設定選單則是細部的選項,比較適合進階的玩家來調校。 


【▼】首先在錄影、 縮時錄影模式下,按壓位於側邊的調整紐就會進到視頻設定,相關的選項有解析度的、循環錄影、縮時錄影、自動錄影、錄音、WDR、潛水模式、去除魚眼、運動檢測、夜間模式、碼率、日期記錄、角度、慢動作錄影等。 


【▼】其中解析度調整有2160P@24FPS、2.5K@30FPS、1440P@30FPS、1080P@60FPS、1080P@30FPS、720P@120FPS與720P@60FPS等七種。 


【▼】縮時錄影則有0.5秒、1秒、3秒、5秒、10秒、30秒與1分鐘供選擇,選擇的時間越長,錄製的速度就會越快,有點像是幾倍速的味道~ 


【▼】循環錄影就是當你記憶卡滿的時候,記錄器才會自動把舊的檔刪掉同時存進新的檔,2、5、10分鐘代表每個檔案的切檔時間;運動檢測能自動判斷目前是否處於運動狀態,若是系統就會立刻開始錄影;慢動作錄影則有720P@120FPS與VGA@240FPS兩種格式;日期記錄則可以選擇是否顯示,最後角度有大中小選擇,選擇角度越大則越廣角。 


【▼】相對在拍照、連拍模式下,按壓位於側邊的調整紐就會進到拍照設定,有影像尺寸、定時拍照、連拍、自動拍照、RAW format、特效、影像品質與日期記錄等。 


【▼】拍照的影像尺寸有12M(4032x3024)、8M(3264x2448)、5M(2592x1944)三種大小;連拍則有3連拍與11連拍,多張連拍起來做成GIF動畫還蠻有趣的;當然也可以自拍,自拍時間有3秒、10秒與30秒供選擇;自動拍照能夠自動偵測運動物體並依照設定時間來拍攝影像;影像品質預設是一般,建議可以選到最佳,讓捕捉的每個畫面,張張都精彩! 


【▼】拍照特效的部分有正常、彩色鉛筆、素描、岩石風與底片風格,小編最喜歡寫實的底片風格,讓濃濃的科技質感融入於運動當中。 


【▼】在系統的設定選項中,能設定Wi-Fi、OSD、頻率、白平衡、陀螺儀防抖、TV模式、電視輸出、自動關機時間、螢幕休眠時間、日期時間設定、提示音、語系、影像旋轉、Wi-Fi LED、Power LED、記憶卡格式化、ISO、色彩效果、銳利度、曝光值、回復預設值與版本資訊等。 


【▼】在頻率中可設定50或60Hz,當然頻率越高,顯示畫面較不易閃爍;而白平衡中可調整在日光燈或是水下模式;色彩效果預設為彩色,還多提供了黑白與復古,讓拍照時有不同的氛圍;影像銳利度則有強烈、一般與柔和三種供選擇,一般模式的表現比較偏向真實的呈現。 


【▼】感光度ISO值,SC4K+提供ISO=100~1600,白天表現不錯,但在低光源的環境下,雜訊還是偏多,建議選擇白天運動吧~ 


【▼】曝光補償的範圍從-2~+2,一般不太需要特別調整,維持預設即可。 


【▼】高達12國語系的支援,不難想像DRACO SC4K+在國外賣得多好! 


【▼】在TV模式下,有NTSC與PAL兩種視訊格式,透過HDMI輸出端子,能將影片從電視上播出;自動關機與螢幕休眠都是為了省電而設計,閒置關機有1分鐘/5分鐘/10分鐘可選,螢幕休眠則有30秒/1分鐘/5分鐘;最後是日期時間的設定,配合拍照的日期時間顯示,讓每張照片的輸出都有正確的回憶。 


【▼】最後格式化是把記憶卡內的資料全部清除、預設值則是將SC4K+的設定給回歸出廠值,以上測試的韌體版本是SC4K+20161109。 


 【DRACO SC4K+運動攝影機實測照片與影片】 


  平日傍晚的華山藝文中心,沒有假日人潮的喧囂,很適合運動健走的好地方,由於最近還有潮積木大展,讓大人小孩都玩得很盡興唷~由於SC4K+是170度的超廣角,近拍華山藝文特區會有點弧度的變形,甚至有點魚眼的味道,若是遠拍則看起來較為正常。照片顏色的飽和度,小編覺得很恰到好處,不會太過濃郁,蠻貼近實際色彩。 














【▼】DRACO SC4K+一般錄影模錄製傍晚華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ph_f8SRys 
 


  到了夜晚來去百貨公司覓食,雖然是夜晚低光源,但只要將SC4K+的ISO調高表現一樣中規中矩,該有的色調、細節都有出來,小編最喜歡天空中的邱比特,拍出的感覺很像360相機的質感~ 










【▼】DRACO SC4K+一般錄影模錄製美食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8bAg0oHUI 
 


SC4K+附屬配件眾多,充當行車記錄器的表現如何?小編實測影片給大家看看。 


【▼】DRACO SC4K+一般錄影模式錄製交通狀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ZamjOXVyo 
 


【▼】DRACO SC4K+縮時錄影X3模式錄製行車記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7obmd6dZ0 
 


  SC4K+除了是運動攝影機外,作為行車記錄器的表現也在中等之上,甚至小小的體積當成寵物攝影機也很方便,不會給家中寵物太大的壓力,就來拍拍家中兔兔超萌的模樣~先用SC4K+內建11連拍製作成GIF的動畫圖。 





【▼】DRACO SC4K+一般錄影模式錄製兔兔餵食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128DSpx9s 
 


【▼】DRACO SC4K+縮時錄影X3模式錄製兔兔餵食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8YIW814Lhw 
 


【▼】DRACO SC4K+縮時錄影X5模式錄製兔兔餵食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H5iU9VAAk 
 


【▼】DRACO SC4K+慢動作錄影模式錄製兔兔餵食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6QevrC8guA 
 


【▼】家中兔兔搶食的精采瞬間~ 


  SC4K+不愧是體積最小的運動攝影機,拿在手上或用配件綁在身上運動,絲毫沒有任何阻礙,以後運動DRACO SC4K+將會是小編最貼身的小祕書了。 


【▼】DRACO SC4K+一般錄影模式錄製公園健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z1yRUrF5RI 
 


【▼】DRACO SC4K+縮時錄影X3模錄製公園運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zif7FdQY 
 


  前面有提到SC4K+有Wi-Fi功能,為什麼要有無線功能呢?原因就是SC4K+能夠過行動裝置的App來控制錄影或拍照!還記得前面開箱的時候,包裝彩盒上的QR Code嗎?一掃就會安裝 "CANANY" 這套App,話不多說,馬上來試試看。 


【▼】使用App作控制前,必須先到SC4K+的設定介面終將Wi-Fi功能打開,此時螢幕上會有Wi-Fi的圖示。 


【▼】接著SC4K+會變身為一台AP,SSID為SC4KP,密碼似乎無法更改,為12345678。 


【▼】再把行動裝置WLAN連線到SC4KP,並輸入密碼12345678,接著開啟 "CANANY" App。 


【▼】此時SC4K+的螢幕上就會從前視畫面變成WiFiConnected的訊息,並顯示SC4K+的MAC Address。 


【▼】進到 "CANANY" App的主畫面後,會呈現SC4K+的前視畫面,介面就和一般行動裝置的相機差不多,中間有個模擬快門鍵,右下角可切換錄影與拍照,左下角是圖示查看記憶卡中所拍的內容,右上角則是作錄影與拍照的設定,以錄影來說,可選擇的解析度有2K(2560x1440)、1080P(1920x1080)、720P(1280x720)、wVGA(848x480)與VGA(640x480)。 


【▼】其他的設定還有五分鐘的循環錄影、清除緩存、格式化等等,照片解析則有16M(4608*3456)、12M(4032*3024)、8M(3264*2488)、5M(2592*1944)四種。 


【▼】錄影和拍照的切換,不用按壓SC4K+實體上的按鈕,可直接從"CANANY" App作控制。 


【▼】這時只要在Wi-Fi收的到的範圍內,都可以遠端作控制,應用面相當的廣泛。 


 【DRACO SC4K+體驗心得分享】 

 

  DRACO SC4K+真的是一台體積嬌小多功能用途的運動攝影機,整體套件相當的齊全,除了當運動攝影機能捕捉運動的即時動態,變身為行車記錄器也能詳實記錄車況作為寵物照護或是監工專用也不馬虎,慢動作與縮時錄影讓您輕鬆掌握。SC4K+承襲SC4K的高解析度,並內建有陀螺儀防抖,無論在靜態或是動態的運動,錄製的影片都還能保持平穩的狀態,不會太晃而無法觀看。在炎炎夏日中,玩水一定少不了,所以SC4K+也提供了防水盒供大家記錄水上活動,不但防潑濺,更能潛入水下30公尺,將水流咕嚕咕嚕的聲音給錄下,讓人回顧影片有如身歷其境!由於SC4K+鏡頭是固定的焦距,近拍最適合的距離約10cm,離物體太近反而會模糊,而遠拍也差不多在5公尺左右能拍得最清楚,對於運動來說應該很夠用,加上還能透過手機作控制與拍攝能後製的RAW檔,真的趣味無窮。最後是電力的部分,充飽能夠連續使用1個小時左右,與市面上的相關產品差不多,不過配合螢幕休眠的設定,能再多撐個10來分鐘,而且最棒的是可以直接換電池,不必長時間掛著行動電源了。目前入手價不到5張小朋友,是市面上最中規中矩的價格,不過配合硬體規格來看,C/P值真的高,未來還保留了韌體更新的部分,期待更新後的錄影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RACO SC4K+ 運動攝影機
    全站熱搜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