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小編友人騎車停紅綠燈被後方車輛追撞,雖然人沒什麼大礙,不過光機車的維修費就花了不少,更令人生氣的是,肇事的對方竟在事後掰說沒拍照、沒錄影,不承認追撞,讓小編友人現在還在打官司。面對這種突發事件,即使有行車記錄器還不夠,要選擇有雙鏡頭的才能對抗這種三寶。而要怎麼選擇市面上五花八門的行車記錄器呢?小編是看T客邦每年都會舉辦年度科技產品的評比,由科技達人、資深編輯更同推選出,若不是好用是絕對無法入選的,而要拿到第一名,除了受到評審的青睞之外,更要有民眾的投票推選。在2017年車用科技類不乏有科技大廠的產品,不過第一名卻是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所拿下,這麼棒的產品,小編不多言直接開給大家看。 


【開箱篇】 


【▼】黑豹M1的包裝彩盒真的很用心,採用全彩的亮面印刷讓消費者頗有被尊崇的感覺,主打口號為「黑豹般的銳利雙眼,將黑夜變成白天」,相關的產品規格,大家可以看小編整理的特點: 
□全機防潑水F1.8大光圈設計 
□獨立前後1080P@30fps錄影解析度 
□155度超廣角鏡頭(6G+IR濾光) 
□存儲空間最高支援256G記憶卡 
□WIFI+APP支援下載功能 
□外置多功能線控(錄音/鎖檔/指示燈/格式化)
 


【▼】Philo飛樂別具巧心的包裝藝術,讓黑豹M1的特點更深入於人心。 


【▼】盒裝也印有Philo飛樂數位有限公司的電話與地址,旁邊的QR Code一掃可連接到飛樂的官方粉絲團。 


【▼】用心不在話下,黑豹M1開箱有滿滿的驚喜,就跟買精品一樣的令人期待。 


【▼】盒內有三層設計,第一層擺放主機、雙鏡頭以及線控,第二層則是與主機相連的短線材,前兩層使用防撞膠墊將產品內嵌於此,而第三層則是藍色格紋上印有大大的M1字樣的配件盒。 


【▼】配件盒內除了有使用手冊、安裝注意事項、手機App連結的QR Code以及錄影守護中的貼紙外,重點的延長線材與固定裝置也都在盒裝內。 


【▼】一一檢視這些配件,首先是降壓盒,這個降壓盒主要功能是將機車的直流電轉成5V@1.5A給黑豹M1使用。機車端是使用鎖扣式的端子頭,而紅色一端則是延長線的連接端子,最後會延長到黑豹M1的電源端子上。 


【▼】黃色端子則是線控的部分,為圓形8PIN的設計,主要幫助一鍵鎖檔、顯示運作狀態以及麥克風收音用。 


【▼】配件盒內有一條USB連接線,另一端則是圓頭4PIN輸出,主要作為黑豹M1的充電使用,也就是說黑豹M1不僅能當機車行車記錄器使用,若您是騎腳踏車的朋友,更可以透過行動電源讓黑豹M1也能長時間錄影監控。 


【▼】在前後鏡頭連接端子上,皆採用圓頭5PIN輸出,並貼上白底黃字的前鏡頭以及白底藍字的後鏡頭。 


【▼】這個很像小鋼炮的玩意兒是黑豹M1的主機支架,一面是3M的強力雙面膠,可黏在機車車廂內,另一面就是用磁吸方式將主機固定,支架可以前後160度調整。 


【▼】配件線材看完之後,接下來就是重頭戲的介紹了,分別是黑豹M1主機、前後雙鏡頭以及線控部分。 


【▼】前後雙鏡頭的部分,可以看見鏡頭白色外圍印有1080P以及F:1.8大光圈的資訊,而中間還有一個黑色圓點,這個圓點是作為鏡頭上方的定位用,而鏡面的地方,並非全平面,而是略有2~3度的角度,是可以平放於桌面的。 


【▼】在線控盒的部分,按鍵採用鑽石造型的設計,當按一下時會進行檔案鎖檔,也就是說這個檔案會保護起來,不會被循環錄影給覆蓋過去,而長壓3秒以上會對記憶卡作快速格式化,需小心使用。在按鍵下方有個通透小孔是抗噪麥克風可錄製外來的聲音。 


【▼】黑豹M1機身右側有延伸出去的接線端子,紅色為電源輸入、黃色為線控,兩條黑色分別為前後鏡頭的控制。 


【▼】黑豹M1主機上緣為電源實體鍵開關,旁貼有Philo飛樂這台的製造日期與產地資訊等。 


【▼】黑豹M1機身底部依左至右為記憶體卡槽、模式鍵、功能上下調整與確定鍵,而主機左側則是有一實體的重置鍵,若有發生異常可重開機。 


【▼】黑豹M1機身背部則是有揚聲器與圓形磁吸座,這個磁吸座兼具有散熱的作用,安裝時建議使用配件磁鐵來使用,以達到均勻散熱的目的。 


【▼】黑豹M1的每個端子連接座都有防呆設計,讓安裝過程更容易也不用擔心接錯接反。 


【▼】若沒接穩固或是還沒接上鏡頭就開機會顯示要插入前後鏡頭的訊息。 


【▼】在安裝到機車上之前最好先測試一下黑豹M1主機、雙鏡頭以及線控有沒有問題,因為裝上機車後再拆下來就比較麻煩些。 


【▼】在待機情況下,黑豹M1的電源指示燈會顯示藍燈狀態。 


【▼】此外雙鏡頭的固定裝置也是幫您先貼好3M雙面膠並賦予相關的螺絲,更棒的是還免費贈送 SP 16GB(Class10)的高速記憶卡,讓1989年誕生的Philo,迄今依舊貫徹理念、堅持品質! 


【安裝篇】 


【▼】今日安裝的車行是壕輪機車工坊,地點位於新北市永和區成功路二段152-2號,營業時間是早上9:30到晚上9:30,電話是(02)2940-9486,為什麼小編找這一家呢?除了距離小編家較近之外,壕輪更是飛樂官網推薦安裝的店家,通常車行安裝費用會依照車型、安裝方式會有價格上的差異,不過大約在1000~1500上下,提供給各位參考。 


【▼】壕輪機車工坊不但是米其林二輪特約店,更是有正捷機車託運的服務,專修三陽、山葉、光陽等車種,而孩童靠背、貨架改裝也是他們家獨特的絕活。 


【▼】門口掛了Philo飛樂雙鏡頭行車記錄器在此安裝服務的旗幟,店內玻璃也貼有黑豹M1的DM與老闆獲得中華民國機車維修技術士的證照。 


【▼】壕輪機車工坊店內也擺出常賣的義大利機油品牌eni 、輪胎款式以及機車改裝用的精品,若有興趣的車友們都可以前去朝拜一下唷 ^^ 


【▼】除了明亮的施工區之外,壕輪機車工坊內部有專屬的辦公室供顧客休息與討論,不會讓客人在施工區吸灰塵,服務、客製、速度更是壕輪機車工坊的服務宗旨。 


【▼】施工區的工具相當齊全,打氣裝置位於入口處,方便讓要輪胎打氣的車友們來灌氣,而套筒、扳手、起子、鉗子、六角扳手、T型桿,手工器具等都是採用美國Snap-on品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真的不是喊假的。 


【▼】工坊內也有其他廠商贈與的扛棒,述說並感謝壕輪機車的「技藝精湛」! 


【▼】店內空間頗大,可擺放三台機車不成問題,不過真正維修處只有一處,加上壕輪機車只有三人替大家服務,一個是老闆、一個是老闆娘,另一位是外聘的師傅,所以要過來安裝黑豹M1行車記錄器前,小編有先跟老闆預約好,免得還要排隊唷~ 


【▼】前面有提到貨架改裝也是壕輪的專業,現場就一台改裝好的重型機車,真的很堅固耐用。 


【▼】而另一項絕活就是壕輪有專門的兒童安全靠背,老闆也自豪地說:目前路上看到的機車靠背有五六成都是他們家的!若車友們有小朋友的話,的確是可以來這邊安裝的。 


【▼】店外就有一台裝好新式安全兒童背靠的機車,除了黑色背靠、頭枕是一般沙發座椅的材質外,粉紅色的弓式扶手、護頭以及相關支撐的內裡都是採用台灣製的高密度泡棉,外層並披覆PU材質,能防水與耐熱。 


【▼】瞧!小朋友坐得很舒服,家長騎車也不怕小朋友動來動去,安全無慮是壕輪給予的最大保障。 


【▼】其實這款靠背不只孩童可用,就連老年人或是行動不便者都是可以使用的,而且不限機車品牌,不使用時也方便拆卸且不傷車體,更棒的是壕輪也服務外縣市寄車來安裝唷~小編也附上新式安全兒童靠背的DM,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OK,回到安裝黑豹M1行車記錄器的正事上面,老闆首先會針對開箱內容物拍照確認物品沒短少,這是保障雙方的權益。 


【▼】由於小編的機車(光陽125V1老車)不像有些機車前頭有大面積的位置可以嵌入,後頭有延伸的水平位置,所以每台機車安裝的方式會不盡相同唷~ 


【▼】因為小編也不喜歡裝在把手斜錄,所以與老闆討論後,小編前鏡頭決定安裝在車燈正下方,中間視角155度看出去最寬廣,一方面也可以擋一點雨,算是一舉兩得,至於後鏡頭就選在移車扶把的正下方,高度適中一樣可擋雨,也沒有偏左偏右,視角正視於後方。 


【▼】老闆稍微比量之後,就先安裝前鏡頭,撕開3M雙面膠貼到固定鏡頭的支架上,這只是先暫時固定確認左右旋轉不會卡到再用螺絲上鎖固定。 


【▼】接著老闆啟動千斤頂,將車身抬高好拆下機車的前外殼,老闆俐落手法、速度之快讓小編差點來不及拍照記錄。 


【▼】確定左右移動不會影響到黑豹M1的前鏡頭後,拿出電鑽鎖上螺絲來固定。 


【▼】接著把前鏡頭的短接線端子與延長端子相互連接,中間先用水管防水膠布先綑緊多圈後,再包覆上電火布完成。 


【▼】接著是電系的部分,首先要先確定電瓶經過整流器出來的位置,這邊要注意的是要選擇轉動鑰匙過電的孔,而不要選到一直通電的孔,這樣才不會讓電瓶的電一直耗,畢竟行車記錄器是行車時記錄,而不是停車時也在錄。 


【▼】確定好電源後,把黑豹M1的降壓器的輸入接到機車的輸出,大約在13V上下,而降壓器的輸出則是接到黑豹M1主機電源上。 


【▼】接好先試試,車鑰匙啟動黑豹M1就自動啟動,車鑰匙關閉黑豹M1就自動關閉。 


【▼】前鏡頭安裝告一段落之後,接著老闆是安裝線控的開關,由於線控開關主要的用途有四:鎖檔、狀態指示、收音、格式化,但比較常用的就是主動的鎖檔與被動狀態指示、收音,格式化倒是比較少用到,所以與老闆討論後,決定安裝在龍頭左側車體內,一方面方便按也方便查看錄影狀態燈是否有閃爍,不過缺點就是收音沒辦法很廣泛。安裝線控過程中【鑽孔->穿線->連接端子->上防水膠布->再上電火布->完成】一氣呵成。 


【▼】壕輪老闆安裝黑豹M1行車記錄器之線控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JPzsGIK6-M 
 


【▼】接好前鏡頭與線控之後,最麻煩的就是線材的整理,因為小編最後會把黑豹M1的主機擺在後車廂內,所以這些線都是要拉到後面去作整線的動作。 


【▼】整捆把捆把的線,壕輪老闆也有一套小技巧,就是利用鐵絲綁線再穿會比較順暢,另外走線時需避開機車的高壓線圈以及HID的變壓器,也盡量走車體左邊來避開干擾源。 


【▼】若您的機車是化油器引擎的話,為避免干擾,建議安裝有阻抗R的火星塞,小編噴射引擎的車款本身就是裝有阻抗R的火星塞,所以與大家告知一下。 


【▼】黑豹M1主機線材請朝下安裝或是平躺安裝,千萬不要擠壓到,因為擠壓到很可能會導致影像的變色或雜訊的產生。壕輪老闆對於多的線材沒有直接剪掉,而是保留作為以後主機遷移用,老闆只要有束線帶在手,整線也能輕鬆不凌亂。 


【▼】線材拉到車體後方區域後,緊接著就是後鏡頭的安裝,壕輪老闆也是先穿線約略固定,並沒有先鎖上固定。 


【▼】在車廂內的部分老闆也詢問小編要在哪鑽孔,這是必要的穿線程序,除非你的黑豹M1主機不想要放在車廂內,不過應該沒有人會把黑豹M1主機放在外面風吹雨淋或是被人幹走吧! 


【▼】壕輪老闆安裝黑豹M1行車記錄器車廂鑽孔走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8gj6Dk1_ek 
 


【▼】除了鑽孔外,這邊有兩種安裝方式,一是整捆線與黑豹M1主機放到車廂內,雖然比較難看且鑽孔較大,但在接合處就比較不擔心防水的問題;第二個方式是車廂內只有黑豹M1主機,鑽孔較小也比較整齊,但接合處會需要包覆防水布與電火布,對於之後整車的維修也會比較麻煩些。兩者安裝方式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就看客戶想要哪一種,老闆都會盡量配合。 


【▼】老闆接好後鏡頭後,一樣開啟黑豹M1觀看有沒有擺正,由於Philo飛樂在出廠前都會將鏡頭貼膜,上路時要記得將其撕開,而黑豹M1主機可以用磁吸方式固定在車廂內,不過小編車廂內習慣放風衣、手套、安全帽等,小編就沒有特別安裝磁吸裝置,這也是見仁見智,要安裝老闆也是OK的。 


【▼】相較於前鏡頭的安裝,後鏡頭安裝上就比較簡單,不過壕輪老闆一樣很細心的幫小編調整角度以及上鎖固定。 


【▼】後鏡頭調完再回過頭來調整前鏡頭視角,細心之程度是小編去過的車行中最讓人放心的。 


【▼】最後也試著開燈看會不會影響錄影,撕開前鏡頭,準備上路了嗎?? 


【▼】其實還沒,老闆將整台車移到店外平整的馬路上,畢竟馬路才是真正的戰場,就這樣老闆又在馬路上幫小編邊看2.7吋的黑豹M1螢幕邊調整前後鏡頭的視角,前前後後花了將近五分鐘作調整,就是為了給個人最滿意的服務。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在啟動錄影時,指示燈會呈現藍色閃爍狀態。 


【▼】安裝完老闆也拍照作個記錄,又是一個完美的作品呈現! 


【▼】如果大家買了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不知道要到哪裡安裝,新北市首推壕輪機車工坊,當然從台北市公館過來也很方便,尤其他們家的兒童安全背靠也是網路上han推的,未來有小朋友時定來捧場,以上推薦給車友作個參考。 


壕輪機車工坊 https://www.hlmotor.com.tw/ 
壕輪機車工坊 HoweLun-MOTOR(壕輪車業) https://www.facebook.com/hlmotor88/ 


【操作篇】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擁有2.7吋的螢幕,不過正常情況下也只有在主機設定時會用到,一般要看錄影檔案時,小編還是希望把記憶卡拿出來拷貝到電腦上看。不過也來看看有什麼可以設定的吧!首先開機與關機都是按壓電源鍵2~3秒才會運作,開機為Philo的Logo,關機唯一個電源鍵符號,平常輕按電源鍵為切換螢幕開關,而螢幕當下也會顯示前(F)後(B)鏡頭的視角,並可切換到前後鏡頭的子母畫面(F+B),是雙鏡頭調整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在待機模式下短按一下【模式鍵】會進入錄影選單,錄影選單內有解析度的調整,可選1080p與720p,1080p雖然比較高畫質,不過相對檔案也會是720p的兩倍;在循環錄影選項中,可選1、3、5分鐘或是不啟用;移動偵測是會讓黑豹M1自動偵測移動物體,並自動錄影;麥克風則是代表要不要將聲音給錄製進去;日期記錄啟動時會出現錄影當天日期的浮水印。 


【▼】在待機模式下短按兩下【模式鍵】會進入設定選單,設定選單中可針對Wi-Fi、提示音作開啟或關閉的動作;日期/時間的設定則攸關影片的日期記錄,所以建議依定要設定準確,免得真有意外時會發生無法判斷的情況;在自動關機與螢幕休眠分別可以設定不同的時間,這兩個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待機時的判斷,自動關機是以待機時開始算時間,而錄影時不算待機。而螢幕休眠則容許待機或錄影時把螢幕關掉,所以兩者是有差異性的。在操作介面的語系上,原廠提供了高達10種語言,讓全世界的用戶都能輕鬆操控黑豹M1;再來是格式化與重置系統,差異在格式化只針對記憶卡內資料,而重置系統並不會把記憶卡內資料給清除,只是將設定回歸預設罷了;最後也可以查看目前韌體版本為V1.00.22,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升級呢?真令人期待。 


【▼】除了在黑豹M1本機上可作設定外,黑豹M1本身也支援Wi-Fi,以小編Android手機來示範,配合的App就是iDashCam,這個App最主要能讓用戶在騎車過程中即時看見錄影的實況,當然也能即時捕捉畫面、視頻編輯分享、ADAS行車輔助、位置共享、旅行遊記創建以及一鍵調用智能車居生活的“全路況”娛樂、社交應用等。第一次登入時必須先註冊(一般為綁定手機),註冊完畢後才能進入主畫面,主畫面也有有四大功能分別是紀錄儀、遊記、 相冊與個人資訊。 


【▼】而有些人常常忘記要把黑豹M1電源給打開或是關機時間設太短導致自動關機,這樣都會變成手機與黑豹M1無法連線,所以只要黑豹M1電源開啟並開啟黑豹M1的Wi-Fi功能後,之後再到手機中的WLAN找DashCam_xxxx連線,若是連線有問題的話,建議可以先清除最後一次連接過的終端Wi-Fi資訊。 


【▼】首先記錄儀的功能,當點擊進入記錄儀後,黑豹M1會馬上開始錄影,而即時畫面也會同步顯示,畫面顯示的 "視頻" 與 "照片" 是指黑豹M1錄製的影片與透過App抓拍的畫面,這些檔案都是存在記憶卡中,而不會存到手機端來。 


【▼】而顯示畫面右上角有個錄影機的符號,那是作為黑豹M1前後鏡頭與子母畫面的切換。 


【▼】而記錄儀相關的設定選項,小編覺得比較重要的有視頻解析度與錄影時長,倒是這個App還多了黑豹M1本機沒有的重力感應靈敏度可調整,算是還蠻神奇的。 


【▼】在遊記頁面中,有熱門、廣場與關注的影片,大部分都是用戶上傳的行車記錄或是生活記事等,由於本App是大陸所開發,所以很多內容也都是簡體字居多。 


【▼】當然輸人不輸陣,您也可以自己創建遊記讓大家觀看,除了有專門的主題可套用之外,也可以自己加照片或是背景音樂等。 


【▼】在相冊頁面中,分為視頻與照片,其實就是前面記錄儀所包含的內容,像錄影內容會依照日期時間來排序並顯示內容大小,而有捕捉照片的話,也會顯示時間、定位等相關資訊。 


【▼】最後在個人資訊內容上,能自訂頭像、暱稱與密碼等,對於社群平台也能分享遊記給親朋好友,這就比較偏離行車記錄的範疇了。 


【實錄篇】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前鏡頭早上陰雨天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WLExjYe1Q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後鏡頭早上陰雨天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KueqyOSsM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前鏡頭夜晚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68IjHGKmDU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後鏡頭夜晚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JB8u7pfCw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前鏡頭下午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7YP2kK1hg0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後鏡頭下午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VTyr2eOUw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前鏡頭大雨天實錄 車號3319-QJ的Toyota車主,你開太快了吧! (4:20~4:30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q-trlZU5s 
 


【▼】Philo飛樂黑豹M1行車記錄器-後鏡頭傍晚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EL5gu-82A 
 


【心得篇】 


  不要起爭議啦~目前市面上最強大的機車行車記錄器就是前後雙鏡頭黑豹M1,小編自從機車裝了它,感覺騎車都有黑豹在旁加持...嗯...應該說是前後保護,讓人安心不少。小編就以列舉式說明這款行車記錄器的優缺點好了。

優點: 
1.硬體性能相當不錯,採用台灣聯詠科技的影像晶片,同步處理前後鏡頭的影片錄製,長達50分鐘以上也不過熱。 
2.前後鏡頭不但有F1.8大光圈之外,還有6G+IR濾光,對於夜晚也能像白天一樣的錄製,加上又有155度不失真超廣角,路上有任何情況都能輕鬆錄製成高畫質解析的FHD影片。 
3.線控開關很方便,除了一鍵鎖檔外,亦兼有麥克風與指示燈功能,更有獨家快速格式化的能力。 
4.有專屬的磁吸裝置,讓黑豹M1主機固定在車廂內很方便。而線材為分離可拆式,讓安裝更為便利。 
5.夜間錄影顆粒小、曝光程度低,雖然錄影距離沒辦法說遠望,但在兩台車的安全距離內都還能清晰可見。

缺點就以下幾點供車友們參考: 
1.前後鏡頭雖然防水,但可能安裝位置會影響到水滴的附著,這部分可能車主要時常注意,隨時可擦拭一下鏡頭。 
2.由於主要是吃機車電瓶的電,所以本身的鋰電池並不是很夠力,以1080p解析度來說,大概只能連續錄製約50分鐘。 
3.聲音的錄製以及前後鏡頭固定,沒有辦法像戴在安全帽上的款式想看哪邊就看哪邊,對於遇到三寶起爭議時,建議還是站在前後鏡頭與錄音處,才能保護自己。
 


【▼】各項認證標準,例如電磁相容性、IP68等級的防水防塵、電磁波強度與Wi-Fi-NCC無線射頻都符合法規,讓Philo飛樂黑豹M1前後雙鏡頭行車記錄器更有入手的理由了! 

 

 
arrow
arrow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