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裝潢新房的小弟,今天收到一綑包裹,說一綑倒不如說是兩大箱東西,上面寫著舞光(DanceLight)LED,莫非就是之前下訂的吸頂燈到貨了。之所以選擇吸頂燈,是因為家中沒有做間接光源,為了要光源照的平均,所以就選擇吸頂燈,吸頂燈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像國際牌、東芝、日立、NEC都有相關產品,甚至有人飛到日本特別去搬,原因就是價格和台灣差有3~5倍,難道台灣沒有可以抗衡的品牌?其實不是沒有,只是大家都太迷信日本品牌了,如果你沒打算出國搬吸頂燈,又想省錢的話,以下開箱文章您一定要看,絕對讓你重拾台灣品牌的信心。



先來看第一箱,舞光Logo有如風速進行中的風火輪,創造這世界" 更簡單、更舒適 "的節能照明,從包裝全彩封面可以看出是可調色溫並附遙控器的吸頂燈,有經過台灣CNS認證,電壓是吃台灣標準100-240V交流電,直徑尺寸為555mm,厚度為13.5mm。Go Simple, Go light 凝聚著現代人追求的那份綠色安心感。


舞光他們公司的宗旨就是『舞動光線,輕鬆點亮綠生活』,這款吸頂燈型號是LED-CES50DMR1,是50W的星鑽款,有壁切四段調光、2.4GHz遙控30段調光、情境模式切換、每段色溫亮度都一致、快速安裝等特點。詳細規格也寫在包裝箱上,包含有3000K~6500K的色溫、5200LM光通量,演色性>80%,平均壽命為15000小時等,而且產品已投保1000萬責任險,舞光算是蠻負責的廠商。


包裝箱包得相當札實,上方有定型紙板,下方有防震海綿,因為吸頂燈這東西,外殼很容易壓裂,一有裂痕裝上去就難看,所以開箱時一定要好好檢查,這也是小弟我不想從日本親搬回來的主因。


噹噹,吸頂燈本體現身,舞光吸頂燈有多款造型,最常見的就是菱鑽和星鑽,不過大瓦數(50W以上)的只有星鑽款,燈罩為亮面設計,表面印有DANCELIGHT的Logo。


把外罩旋開之後,可以看見內部的構造,舞光原廠已經將掛引給裝上去了,你也許會有疑問說掛引不是要先鎖在天花板上嗎,這樣不是多此一舉。為什麼要先裝?主要要讓安裝者知道如何拆下後再安裝上去,算是增加拆裝的熟悉度。


這一顆一顆的就是LED,有黃光和白光兩種,採用平均分散的擺法,比環式擺法有更好的均勻度。


電源的快速連接器,基本上有防呆處理,不怕插反,拆卸也只要按壓中間處後向外拔出即可。


一般天花板內規定:火線L紅色、水線N藍色、地線PE黃綠雙色線,但通常只要接L和N就會亮了,接地的話這款吸頂燈有預留,算是蠻注重安全性的。


舞光LED-CES50DMR1,屬於不可更換的LED模組,其額定輸入電流為0.23~0.56A,功率因數大於0.9,燈具最大跨接為17具。


小弟先把掛引從燈具上拆卸下來仔細瞧瞧,左右橘紅色為對稱的裝置,是用來卡住燈具的,當要拆下時,只要將兩個橘紅色往內夾就可脫出,真的超級方便。此外掛引的耳朵也附了相對應的螺絲與壁虎來固鎖用。


這邊就是今天要施工的天花板位置,由於沒請水電,所以請木工幫忙將電線給拉出。


雖然木工開的孔徑不大,但可以看見孔洞周圍有木條做支撐,這很重要,要是沒有木條當被鎖物的話,螺絲鎖矽酸鈣板是會滑鎖不住的,拉出電線之後,就要進行剝線,一般線徑都是單芯2.0mm。


接線動作,L和N都各有兩個孔可插,把剝好的電線,火線接L、水線接N,若要接地可接於外殼的延伸線上。


接好電線之後,就是固定掛引器,先將掛引器試擺在天花板上,耳朵處作上記號,之後是要鎖上螺絲的地方。


拿出電動螺絲起子,我鑽、我鑽、我鑽鑽鑽...終於把掛引器給固定在天花板上了。


把吸頂燈本體卡在掛引器上,會有喀的一聲,代表卡進去的聲音。


將掛引的電源線連接到吸頂燈本體的快速接頭上(一公一母),基本上就算完工九成,剩下就是上外罩;若要取下就只要將橘紅色裝置像彈簧處內壓即可退出。


▼ DanceLight(舞光)LED-CES50DMR1-星鑽50W調光吸頂燈掛引調整


這是DanceLight(舞光)LED-CES50DMR1-星鑽50W調光吸頂燈沒有上外罩的模樣。


高亮度LED,不建議直接對著眼睛看,總之有黃光與白光相互交叉擺置。


DanceLight(舞光)LED-CES50DMR1-星鑽50W調光吸頂燈專屬遙控器,每個按鍵的旁邊都有功能文字,透過專屬外罩簡單操控,呈現一閃一閃亮晶晶,真的有星鑽的感覺~


▼ DanceLight(舞光)LED-CES50DMR1-星鑽50W調光吸頂燈星鑽閃爍


遙控器是吃4號AAA電池兩顆,背蓋還有使用說明,是說明如何綁定操作,不過字太小,建議原廠可以另外印在說明書上。


DanceLight(舞光)LED-CES50DMR1-星鑽50W調光吸頂燈不同亮度、色溫的表現,真的相當有氣氛!


▼ DanceLight(舞光)LED-CES50DMR1-星鑽50W調光吸頂燈調亮度與色溫


接下來繼續介紹另一箱的產品,LED 16W防水感應吸頂燈,有單一白光和黃光可選,特點有15米的微波感應、IP66防水等級、亮燈時間最長可調至12分鐘,最短10秒,感應又防水很適合放在浴室或是玄關,兼具有省電與便利。


舞光型號OD-CE16DSE(白光感應吸頂燈)規格的部分,尺寸直徑為300mm,厚度87mm,吃標準電源100-240V,內建驅動器,功率因素0.9,色溫在6250K上下,光通量1400LM左右,演色性>80,發光角度為140度,壽命為15000小時。


舞光白光感應吸頂燈的示意圖,有三種可調的選項,第一是可選擇亮燈時機、第二是可調整感應距離、第三是可調整亮燈時間。


這款感應吸頂燈不能調整色溫、亮度,只有單一白光或單一黃光兩種,產品一樣有投保1000萬責任險唷。


從包裝箱取出來有說明書、螺絲以及感應吸頂燈本體。


感應吸頂燈外罩可以順時針開啟,且本身有IP66的防水接頭與緊壓發泡式膠圈做防護,電源線則分黑白兩色。


感應吸頂燈底下也先裝好了長條固定器,這長條固定器是由左右兩側鎖上螺絲做卡住的動作,相較於自家星鑽吸頂燈的掛引,小弟還是覺得圓形掛引比較好安裝些。


可以發現感應吸頂燈周圍還蠻多螺絲要鎖的,這是因為要防水,所以密合度一定要夠。


感應吸頂燈的核心就是這方方正正的電路模組,首先是接線的部分,L火線就接黑色,N為水線接白色線,接反其實也不會怎樣就是了。


調整的功能有LUX、SENS與 Time 時間,LUX就是感應的亮燈時機,當轉到太陽模式(日夜模式)時,感應環境光源夠亮時也會發亮唷,反之轉到3代表環境光源夠暗才會亮;SENS代表靈敏度,想要遠距離就開燈就可以調整高靈敏度;最後是照明時間,也就是當亮起時會間隔多久熄滅掉的時間,建議調個10~30秒即可。


裝上天花板前先測試一下性能,過電時感應階段未亮時功率為0.5W。


舞光型號OD-CE16DSE(白光感應吸頂燈)過電時發亮功率為14.8W。


再來實測調整 Lux,看要多少才會亮,小弟是把 Lux 設在50上下,還不會亮是正常的,調校過程老實說蠻繁複的。


舞光型號OD-CE16DSE(白光感應吸頂燈)規格的光通亮在1400上下,由於光源亮度的量測條件非常嚴謹,需要穩定的電源供應、準燈源、積分球等,一般很難測準。小編將測試儀器測的數據以1400左右來看,距離差不多是30cm,再遠就會從1400往下降囉,僅供大雞參考。


接下來就是安裝到天花板囉,原廠所附的螺絲是平頭螺絲,但平頭螺絲一般用在外部工件表面的緊固連接,小弟是改成木螺絲鎖到矽酸鈣板上的木條上,另外電線互接小弟使用壓力型接線頭。


安裝過程不是很順利,主要是長條固定器是平放於底,所以變成不能留太長的線,否則會沒辦法壓平甚至上鎖,比起前面的星鑽吸頂燈,要有一點技術才能安裝的好。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裝好了,亮度在玄關處綽綽有餘,天花板高度約230公分,感應範圍也很到位。


▼ DanceLight(舞光)OD-SEFL24DR1白光16W感應燈20Lux情況下實測


▼ DanceLight(舞光)OD-SEFL24DR1白光16W感應燈200Lux情況下實測


【DanceLight(舞光)LED-CES50DMR1-星鑽50W調光吸頂燈 與 OD-SEFL24DR1白光16W感應燈開箱心得】


  舞光(DanceLight)是展晟照明於2008年創立的台灣照明品牌,不愧是<優質又平價>的照明產品。正所謂一道光,點亮新生活,今日體驗的兩款燈具都屬於居家照明的吸頂燈,50W星鑽智慧調光吸頂燈可透過2.4GHz RF 高靈敏遙控器輕鬆切換色溫與亮度,讓生活更添情趣。尤其對碼功能有四組真的蠻實用的,可以白光強設第一組、白光弱設第二組、黃光強設第三組、黃光弱設第四組,加上可以綁定多組燈具同步調光,一鍵達到所要的情境,真的是懶人最愛。此外16W微波感應吸頂燈具有IP66 防塵防水,採用超音波殼體,能偵測物體移動,不受環溫影響,感應靈敏精準,節能又省電,對於家中常忘記關燈的人來說是個福音阿~舞光一瞬間,看見不一樣,讓智慧生活"舞"光十射!

arrow
arrow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