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之前】 


  前一陣子勒索病毒大量入侵Windows漏洞,導致大家電腦中的資料都被加密,網路上一片哀嚎之聲,小編也是當時的受害者阿!還被友人虧說是不是上了奇怪的網站...還好這波攻擊很快被微軟給修補了,災情才沒繼續擴大。這波網路攻擊也讓大家注意到資料備份的重要,而NAS就是近年來取代光碟片備份的產品,隨著資料爆炸性成長的趨勢,NAS也從1Bay、2Bay、4Bay到8Bay,不斷的擴充以因應大數據的潮流,不僅是資料的備份、容量的加大,現在NAS也成了每個家庭不可或缺的多媒體劇院,不但能播放照片、音樂與影片,甚至還能透過行動裝置連線存取資料,功能之大,就如同一台小電腦般的強悍。而2017 Computex才剛過,小編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華芸ASUSTOR推出的『AS6302T』與『AS6404T』,採用Intel最新Apollo Lake處理器的NAS,硬體給得相當大器,主打高效能存取能力與H.265/HEVC 4K影音播放與轉檔,並結合自家 ADM 3.0 beta,就是要讓使用者有煥然一新的操作體驗。小編搶先體驗『AS6302T』與『ADM3.0 beta』的結合,帶大家看看多了哪些新功能~ 


【華芸AS6302T開箱鑑賞】 


【▼】華芸ASUSTOR新推出的『AS6302T』與『AS6404T』,規格相當不錯,尤其有HDMI2.0直輸出,與其他同等級產品相比,C/P值相當的高。 


【▼】AS6302T的包裝承襲華芸ASUSTOR 2Bay的設計風格,白底更能顯現產品的特色,目前AS6302T能支援Windows、Mac與Unix-like三大系統。 


【▼】AS6302T包裝左側有華芸獨家開發的ADM(Asustor Data Master),多種功能包含監控系統的架設也是主打特色之一,等著您來體驗。 


【▼】包裝右側則有AS6302T的詳細規格以及行動裝置的相關App,不論你是iOS或是Android都能全面支援。而且還提供了三年保固,真的是佛心來著。 


【▼】包裝內部除了使用防撞海棉包覆住AS6302T主體外,還一貫的加上防塵套,配件部分則用盒裝作收納,是小編蠻喜歡的配置方式。 


【▼】配件部分有電源線、變壓器、驅動光碟、使用說明書、兩條網路線、電源線固定環以及2.5吋/3.5吋硬碟固鎖螺絲。 


【▼】AS6302T正面左側由上而下為電源指示燈兼開關、系統狀態指示燈、2組網路指示燈、USB 3.1 Gen1 連接埠方便使用者安裝與製作備份使用,同時也是外接裝置的指示燈。 


【▼】AS6302T安裝硬碟方式為滑軌設計,按壓後卡榫向上彈出即可取出硬碟盤。 


【▼】硬碟盤能支援3.5吋以及2.5吋的硬碟尺寸,抽出AS6302T兩個硬碟盤,可看見內部為SATA的連接介面。 


【▼】今日配合的硬碟是Seagate NAS HDD 2TB*2,雖然不是最新款的吶嘶狼系列,但鮮少傳出災情,也是目前各大NAS廠指定使用的硬碟之一。 


【▼】硬碟盤的設計別具巧思,除了散熱佳,表面也做過處理不刮手;將硬碟裝上硬碟盤之後,記得要鎖上螺絲避免硬碟共振現象,最後推入滑軌,喀的一聲完成安裝! 


【▼】而AS6302T主機兩側很像是電腦機殼的縮小版,左側有散熱孔設計,右側則為一體成形的金屬表面。 


【▼】AS6302T主機後方的介面有風力十足的散熱風扇、一組HDMI2.0影像輸出埠、一組USB3.0 Type­C連接埠、兩組USB3.0連接埠、兩組RJ-45網路介面、S/PDIF、Reset孔、防盜鎖孔與DC-IN電源接孔。


【▼】將AS6302T接電開機後,指示燈呈現藍綠兩色光劍的模樣,具有相當的科技感。 


【ADM3.0的新特色】 


【▼】裝好兩顆硬碟,接好網路線、電源線,並安裝好光碟內的導引控制中心,即可進入AS6302T的初始化作業,其中包含硬碟分割以及ADM的安裝。 


【▼】初始作業完成後會重新開機,再次進入後會進行基本的相關設定(伺服器名稱、密碼、時間日期、網路設定、RAID儲存格式等),這些設定小編是透過進階設定,當然也可以透過一鍵設定來快速完成! 


【▼】來到ADM登入畫面,輸入完帳密後,會看見Asustor的歡迎訊息,最新的穩定版本是ADM2.7.3。疑!不是要測試ADM3.0嗎?由於ADM3.0還在測試的階段,所以不算是穩定的版本,要變成ADM3.0就得從官網下載img檔並上傳到AS6302T作更新(在偏好設定中->ADM更新) 


【▼】更新成ADM3.0之後,登入畫面不但多了時間日期,介面也更為漂亮美觀。 


【▼】預設的版面排版為5*3,圖示間隔較為寬廣,桌面圖示有5x3、6x3、7x4三種排版設定用戶可自由選擇,由於是beta版,所以在右下角有特別註明。 


【▼】在右上角的帳號處,可以將AS6302T作休眠、重開機以及關機的動作。 


【▼】偏好設定中能設定個人化設定、儲存空間及主題。個人化設定中能設定密碼、電子郵件與桌面排版等;而主題能自訂視窗、背景顯示模式以及文字顏色等。 


【▼】桌面的背景顯示就像Windows的設定方式一樣,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圖片來填滿、全螢幕、延展或並排等。 


【▼】當桌面排版為7x4時,圖示並不會變小,而是間距變短而已,而且可輕易對圖示作名稱、時間、類型的排序。建立桌面快照的好處就是能記下常用的使用習慣,若裝太多App或不小心弄亂也可以快速還原。 


【▼】而登入之前很美的畫面可在偏好設定 -> 一般 -> 登入模式中去修改顯示資訊,包含伺服器名稱、顯示圖片、縮圖、時間、新增App快速連結與系統公告內容等。 


【▼】App快速連結能顯示常用的App,讓不用登入就可執行Photo Gallery、LookGood與SoundGood。 


【▼】系統公告就很像早期登入FTP,站長通知會員的訊息,例如開關機時間或是系統維護等資訊。管理者可立即或排程佈達公告事項,也能設定為登入前、後或同時顯示公告訊息。 


【▼】對於系統功能不熟悉時,也可直接點擊問號的圖示(線上說明小助手),提供常見FAQ與線上技術支援,給您最即時的華芸NAS教學服務。 


【▼】在ADM3.0系統中,右上角有桌面小工具,能對系統資源作即時監控,不用再開啟應用程式,動態隨時掌握有效率。 


【▼】全新Activity Monitor介面,大圖示讓系統效能、程序資源、儲存空間等狀態即刻掌握。 


【▼】桌面上的應用程式圖示可加入群組並為群組命名,像影音三寶就可以放到一個名為多媒體的群組內。 
 


【▼】可以從檔案總管中自由拖拉常用資料夾或檔案建立桌面捷徑,用來快速開啟檔案或資料夾。若為捷徑的圖示會在圖示右下角產生一個朝右的箭頭符號以供判別。 


【▼】應用程式的視窗可大可小,內部側邊欄寬亦可彈性自由調整。 


【▼】新增總覽頁面。馬上知道現在 NAS 連接了哪些外接裝置,連接 USB3.0 或 2.0 也看得出來。 


【▼】列表式的儲存管理員介面一目瞭然,新增總覽及支援最新推出的 AS6004U 硬碟擴充盒,擴充沒煩惱。 


【▼】在ASUSTOR Control Center透過ASUSTOR EZ Connect (AEC)連線功能,可穿透多台網路路由器、遠端遙控NAS或開啟FTP連線,並支援掛載NAS磁碟機到檔案總管或是建立一個遠端資料夾。 


【▼】在電腦端看起來就像是本機的磁碟目錄,存取NAS資料更加方便。 


【▼】以往網路設定需要繁複的設定程序,才能透過外部網路連線,有時還會遇到PORT相衝的問題,偏好設定中的輕鬆連線讓問題更簡單了,支援網際網路穿透功能,即使是多台網路路由器的環境下,一鍵就能讓網內網外皆能順利連線AS6302T。 


【▼】此外AS6302T還支援獨家遠端網路喚醒NAS的功能,主要經由區域網路來喚醒關機或休眠中的NAS並使其恢復成運作狀態。 

 


【多采多姿的數位生活】 


  前述有提到AS6302T採用Intel Apollo Lake架構的處理器,內建的GPU具有Gen9 LP繪圖核心,代表支援 4096 x 2160@60Hz 4K視訊輸出規格,多媒體引擎視訊解碼的提升也支援 H.265/HEVC 10bit 和 VP9 格式。加上本身具有HDMI輸出顯示,能隨時享受激動人心的數位娛樂需求。透過內建的多媒體三寶(Photo Gallery、SoundsGood、LooksGood),就能將 AS6302T 直接連接 4K 高畫質電視或播放器,並利用 Media Center 相容紅外線遙控器,或是在行動裝置安裝 AiRemote 應用程式,即可透過全新介面的 Kodi 多媒體中心,與親友共享影音多媒體所帶來的聲光效果,或是 UPnP 媒體服務器串流多媒體內容到相容的電腦及行動設備,為數位生活加分。 


【▼】立馬透過AiMaster App將沉睡中的王者給叫醒吧! 


【▼】只要將AS6302T的HDMI輸出接到家中電視上,就能大螢幕顯示Asustor Portal 介面。不需要額外的電腦即可用外接鍵鼠或AiRemote操作AS6302T或相關多媒體應用。 


【▼】Asustor Portal內建 Netflix 影片串流服務。 


【▼】YouTube電視介面比起電腦版更為精簡,影片預覽圖也較為寬大。 


【▼】新版(v17.3)Kodi播放器的首頁像極了超人的配色。 


【▼】影音選單也從之前的下方欄位移到左側邊,功能不打折。 


【▼】由於AS6302T內部採用Linux作業系統,目前 Kodi最高支援至 H.264、H.265/HEVC 硬體加速解碼、H.265/HEVC 10bit與VP9影片格式。 


【▼】經小編實際測試,AS6302T 能夠順暢地播放H.265/HEVC 8bit/10bit編碼影片。 


【▼】透過多媒體總管播放影片會詢問解析度,越高的解析度吃的資源越重,反之較低的解析度則有較佳的播放速度,一般而言選擇自動就會將解析度與播放速度作一個最佳化的平衡。 


【▼】以i5 4430+8GRAM電腦播放HEVC 10BIT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dHr-A_0yoQ 
 


【▼】以華芸AS6302T播放HEVC 10BIT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7LloWGNajM 
 


【▼】透過Asustor Portal的ADM,也可以用瀏覽器開啟SoundsGood來播放無損音樂檔案,甚至可以編碼成WAV或MP3格式,歌詞外掛更是家人K歌的最好輔助工具。 

 


【▼】Photo Gallery也是華芸專屬的相片管理應用程式,除了備份相片外,還可以輕鬆對相片做整理與歸檔。 


  至於在行動App的操控,小編在先前華芸的產品就已經介紹過,小編使用起來差異性不大,有興趣的網友們可點擊下方連結,有問題也可直接回給小編,小編會盡全力回答大家的問題的:) 


【▼】Asustor NAS多媒體應用 
http://deargrass.pixnet.net/blog/post/43399247 


【▼】Asustor NAS下載指南 
http://deargrass.pixnet.net/blog/post/43389228 


【▼】Asustor NAS KODI應用 
http://deargrass.pixnet.net/blog/post/43399127 


【體驗心得分享】 


  小編這次開箱的華芸ASUSTOR AS6302T 2Bay NAS,軟硬體表現結果出乎意料的亮眼,硬體大器的使用Intel Celeron (Apollo Lake) 第六代14奈米製程J3355雙核心處理器,整體性能較前一代提升 30%,搭配2GB雙通道記憶體(支援記憶體容量混插擴充到8GB),檔案傳輸效能有一定水準,並內建了三組USB3.0 Type­A與一組可雙向插拔的Type­C傳輸介面,可以給行動裝置作更快的資料傳輸以及充電使用。網路部分為雙埠Gigabit並提供WOL與WOW喚醒功能,可以讓AS6302T平常處於休眠或關機狀態,能延長硬碟的使用壽命與Z;653駭客攻擊,等需要存取AS6302T中的資料時再透過App遠端喚醒,達到省電環保愛地球,目前這功能也只有華芸NAS才有,大家可以去比較看看。在輸出顯示方面,由於內建新世代 Intel HD 繪圖引擎,支援H.265/HEVC 和VP9 的硬體解碼,大幅提升多媒體及圖檔處理效能 30%,加上提供一組實體HDMI2.0(4K@60FPS),最高可支援60/50P 4K 解析度影像,流暢度是4K30P 的兩倍,無論是您精心收藏的藍光畫質影片還是專業數位攝影機所錄下來的作品,AS6302T讓播放清晰畫質的 4K/UHD 影片都順暢無比,建議可直接擺在客廳接電視當成影音播放器。 


  硬體夠力,在軟體部分也相當到位,從安裝設定免PC,透過行動AiMaster App就可安裝,從搜尋 NAS、初始化、系統安裝、電源管理、ADM韌體更新、監看系統資源、到事件檢查,手機操作SO EASY。而最新版的ADM3.0作業系統,外觀簡潔清爽,操作起來也相當親切,不但支援 Windows/Mac/Unix-like 等跨平台檔案分享,無論是桌機筆電或是 iOS/Android 平板手機 ,多人多工同時存取也沒問題!App Central 內建有超過 200 個各式各樣豐富的的應用程式,舉凡商業與辦公室應用、數位家庭娛樂、工具應用程式等,App Central 中應有盡有,徹底釋放 AS6302T 的無窮潛力。此外行動裝置專用 Apps,皆採用 https 加密連線,透過獨家 Cloud Connect 技術,搭配使用相輔相成,讓您在安心的網際網路環境下透過行動裝置上來登入AS6302T,取得存放在AS6302T內的資料。這次ADM作業系統大改版還支援了MyArchive冷備份技術與Surveillance Center V2.7版本,其中MyArchive 冷備份技術,讓 NAS 硬碟變成可卸載的收藏硬碟,而且可建立無限的 MyArchive 硬碟,只要直接置入MyArchive 硬碟至 ASUSTOR NAS,就是一顆內部硬碟,利用本機排程備份,就能為海量資料離線備份。而Surveillance Center提供四組免費授權,讓AS6302T也能成為家中的監控中心。 


  以新台幣萬元初頭的價格,即可買到1台媲美迷你桌機的NAS,華芸AS6302T作為儲存、分享檔案甚至充當4K播放機,扮演一機多用的角色相當稱職,加上華芸提供3年保固,產品性價品算是相當的划算,待ADM3.0作業系統正式推出,將持續創造NAS所帶來的高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sustor 華芸 NAS AS6302T
    全站熱搜

    一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